“爆料门”叶飞
被地方税务要求配合谈话

2021-05-18 来源: 作者:王小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刚刚接到安徽省淮北市某税务所电话,要求我本周抽空回去,配合谈话。”这是叶飞在5月17日朋友圈中晒出的新动向。目前尚无法判断本次被要求配合谈话是否与“爆料门”有关,不过叶飞在本条朋友圈中明确:“那些上市公司的反扑很快。”

  从5月9日“爆料”开始,“中间人”叶飞就与上市公司越来越进入“隔空对峙”状态。最初是中源家居通过公告形式回应,并通过媒体表示“直接把这个事情交给公安机关处理,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了此事”。随着叶飞“爆料”名单的拉长,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撇清关系的阵营之中。

  叶飞在“爆料”中所涉及到的4家券商,在5月16日和17日陆续回应。其中,民生证券表示,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天风证券回应称:“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叶飞在朋友圈中对此条回应进行了反馈,他表示,“你的资管经理,有一个女的,准备安排一个亿到三个亿接盘中源家居。”

  从市场表现来看,“市值管理”链条从灰色地带走到聚光灯下,加剧了二级市场对小盘股的恐慌情绪,尤其是绩差股和ST股成为资金抛弃的对象。截至5月17日收盘,东方时尚、隆基机械、今创集团、法兰泰克、祥鑫科技、ST华钰6只所涉及的个股以跌停报收。最先被爆出“市值管理”的中源家居也最终收跌6.59%,所涉上市公司和两家上市券商市值较上一个交易日合计蒸发超过170亿元。对于个股股价的下跌,叶飞表示:“肯定要跌,因为我不会去诬告别的公司,否则我何必澄清现在(公布的)不到18家。既然我知道的,就说明他们有问题,因为好公司不会出钱给盘方做市值管理,这是常识。”

  根据记者初步统计,所涉股票牵涉到20余万户股东。5月17日,有投资者在股吧询问:“股民可以维权索赔了吧?”对此,业内律师指出,还需要等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结果。“如果证监会认定上市公司等信披违规,或者认定相关责任主体涉嫌操纵市场或内幕交易,受损投资者将可以提出索赔。”

  “爆料门”之后,叶飞身披微博大V的桂冠,成为众媒体采访的“网红”。17日下午,叶飞在置顶微博中表示,从现在起“凡是要采访我的新的媒体,请支付出场费和采访费,顾问费16666元每小时!”

本版导读

2021-05-18

“爆料门”事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