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家无神话

2021-05-18 来源: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在市场趋于完善的过程中,虽然还免不了时常有人试探法律底线,但庄家无神话。

  木木

  

  毋庸讳言,股票市场上确实是一直流传着庄家神话的。新股民入市,学会的第一批专有名词,恐怕就有“庄家”“坐庄”。不过,市场里庄家确实有,但庄家神话应该真没有。当年有个叫徐翔的庄家,虽然据说坐庄坐得比较神,但从其身陷囹圄的结果看,神的逻辑其实不成立。

  坐庄为什么难成神话呢?原因有二:其一,这种行为涉嫌违法违规,是监管打击的重点对象,被监管整日紧盯而又能坐大终至神话的概率,实在太低。即使有格外“走运”、万一成神的,也会因显山露水、破了行迹,而免不了“遭天谴”的结局,一阵“天雷”滚滚,马上灰飞烟灭。尤其随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AI技术的日益进步,在监管眼皮底下干坏事的难度一定越来越大,瞻望前景,想通过坐庄封神的路径,基本被堵死。

  其二,坐庄的操作难度太大。一方面,庄家摄于监管威力,干坏事的时候,就难免做贼心虚,又想伸手又怕烫,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大概率会进退失据,最终,不是被市场淘汰掉,就是露出马脚被监管淘汰掉。另一方面,即使不考虑监管的“干扰”因素,仅仅从纯技术的角度看,坐庄要想坐成神话,也几无可能。从这些年监管查处曝光的此类案件看,从容坐庄而又赚到钱的,好像还真没有几个,甚至有的“庄”即使专心致志操纵一只股票,打出上亿、上十亿的交易量,辛辛苦苦折腾一年多,居然也落个亏损的下场,最终还要被狠罚。这些事例反复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庄家无神话,坐庄是个技术活儿,不但难度大,搞不好还要把自己搞进去。

  前几天,“圈儿内人”叶飞自揭黑幕,把庄家如何在市场中上下其手的“秘密”捅了出来。单就其披露的内幕(尚属一面之词)看,起码有两点可以明确:首先,这种行径无疑已属违法违规,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监管部门查证之后一旦坐实,罚款事小,有人恐怕还要遭受牢狱之灾。这类违法行径会受到法律惩处,这一点恐怕谁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人铤而走险,一方面说明这种人已经利益熏心、无可救药,另一方面应该也有违法成本不高、罪罚不匹配的原因。无论哪个方面,显然都是老问题。彻底解决这种老问题,恐怕还需要一些新办法。

  其次,就叶飞目前披露出的所谓坐庄手法看,也了无新意。在没有实现跨维度的“技术进步”“谋略进步”,牟利手法还是十几年前老一套的情况下,这些宵小之辈,凭什么认为自己能够坐庄成功、甚至坐庄封神呢?真是迷一样的自信。

  凑在一起干违法之事的人,原本就是为牟取私利而聚,有私心作怪,有畏法之忧,这些因利而聚者就很难同心同力,除了会相互提防、随时拆台跑路外,还总惦记着自己能多吃点儿、能更安全点儿,也算人之常情。这种常态就决定了所有违法之事的基本走向。此次圈内人愤而揭黑,对这个规律又一次进行了生动描摹。

  所有的投资者显然都需要对庄家以及所谓庄家神话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坐庄没有出路,庄家的结局也往往不妙,在市场中投资,合法合规是底线。守住了这条底线,抓住庄家和坐庄行为的本质,在投资过程中,就能抵住庄家千方百计的诱惑,免于被“割韭菜”的命运。这样的投资者多了,形成主流队伍、主流意识,庄家、坐庄就更没有生存的空间。

  当然,就现实而言,这还是一种比较美好的憧憬,市场中要形成这样的主流投资队伍、主流投资意识,方方面面还需要做细致且艰苦的工作。不过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在市场趋于完善的过程中,虽然还免不了时常有人试探法律底线,但庄家无神话、坐庄无前途的局面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21-05-18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