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重仓股的奥秘

2021-05-19 来源: 作者:罗峰

  编者按: A股市场个股边缘化与头部抱团形成马太效应,主力机构正重塑市场格局。证券时报·数据宝进行全方位大数据穿透、对机构持股综合比较,分析对比四大类机构的持仓特点和投资偏好。数据显示,公募、私募、QFII持仓市值前50名占其持仓总市值的比例均超过一半。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分析显示,近年A股出现三个现象,而且它们是伴生的:1、部分股票边缘化;2、少数股票抱团化;3、机构持仓头部化。

  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社保、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A股市场的四大主流机构资金。2015年股市大震荡之后,成为主导A股市场风向的力量,“核心资产”、“抱团股”等名词的风行,即根源于此。

  目前A股共4200多只股票。数据宝统计,最新数据透出公募基金持仓A股近一半的股票品种,一季度合计持仓2053只个股。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去年底尚持有3703只股票。

  这意味着,1650只股票在今年第一季度被公募基金处理,处理力度近45%。

  在春节后这波A股震荡行情中,人们往往留意到“每天杀一只白马股”。实际上,公募基金主要减仓方向为小市值股票。这种趋势在最近一个月演化成“市值30亿元以下不接待”的热搜。壳价值盛行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想不到某天还会受到这种歧视待遇。

  放在数年前,越低市值的股票越可能被重组,冲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多少机构会去暗中调研。注册制对股市生态的改变,正在切实地发生,缺乏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换手率低迷,机构兴趣降低。

  这是A股部分股票边缘化、少数股票抱团化、机构持仓头部化的“三化”底色。

  接下来从结构上做解析。数据宝统计,公募基金一季报持股市值最高的50只股票,合计1.67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的54%。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其余持仓的2003只股票,合计持股市值占总持仓的一半都不到。

  私募对抱团股的偏好是一样的力度。最近四年,阳光私募的持仓市值保持在2000亿元上下。数据宝统计,一季度末96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阳光私募基金,合计持股市值2024.77亿元。

  数据宝统计,阳光私募持股市值前50名,合计占其总持仓的50%。

  数据宝发布的“QFII持仓榜”显示,持仓市值前50股合计1935亿元,占QFII持仓总市值比例超七成。

  当公募、私募、QFII集中持股的前50只股票,都超过其持仓总市值的一半,这种殊途同归的现象告诉人们:这就是当下风行的投资路径。

  从持仓品种影响力,或者说对股价影响来说,机构持仓占流通股的比例是最重要的。从抱团对股价影响的角度,真正值得看的是公募基金、阳光私募、QFII的高比例持股。

  社保基金重仓股相对不太“抱团”,对投资安全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投资更注重分散,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持仓占流通股10%以上的只有4只。其他几类机构中,要进入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前十强的门槛是14%。

  A股市场,山头林立。数据宝统计,以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社保基金、QFII的持仓占比居前的50大重仓股中,只有1只是重合的(社保基金持仓前十的奥特维,在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中排第46名)。

  四类机构,重仓200只股票,199只是不相同的,这是A股四大类机构不同投资风格最典型的写照。

  先看机构对持股市值的战略性选择。持股市值对基金自身的影响大,这是战略性布局。

  从持股市值看,只有贵州茅台和海康威视两只股票同时被公募基金、阳光私募重仓,分别进入两大机构持仓市值前50大重仓股名单。

  贵州茅台作为A股市值最高公司,被各类机构群星围绕,一季度四大机构合计持股总市值1976亿元,占其期末总市值的近8%。

  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一季度末持股海康威视合计市值822.7亿元,共有670余只公募基金持股。

  这是从仓位配置的角度,进行了解析。总体看,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在重仓股上重合度很低,两者选股侧重点各不相同。

  白酒股的抱团,主要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抱团第一重仓股是贵州茅台,也是私募基金第一重仓股。除此之外,公募基金重仓的其他白酒股,不管是私募、社保还是外资机构,都显示出和公募不一样的口味。

  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的五粮液,在私募、社保、QFII这三类机构的重仓股前50名里都没有名字。

  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公募重仓排名前50的股票,私募、社保、QFII这三类机构的重仓股里同样没有踪影。

  从数据归类看,公募基金是对白酒股施以决定性影响的力量,以后白酒股的走势,投资者看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就可以了。

  末了,看下机构调仓动向。公募基金一季度新进85股,其中79股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说建仓新上市的优质公司是难免的,考虑到新股上市后股价一波上涨到峰值、继而步入低谷的惯性曲线分布,即使公募基金高位介入,个人投资者面对这类次新股,也宜保持谨慎的态度。

  社保、外资相对而言,作为长线投资者,加仓方向值得一看。QFII增仓最多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4个行业。社保基金增仓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电气设备行业。

  以上看,QFII、社保的偏好在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这3个行业发生了重叠。

  这对你的2021年投资会有启发吗?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财经数据库提供。)

本版导读

2021-05-19

大数据透视A股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