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
崛起迎曙光

2021-05-28 来源: 作者:严翠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后,谷歌开始响应政府举措,逐步缩减对华为的服务范围。2019年8月9日,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鸿蒙操作系统首发。2020年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鸿蒙操作系统2.0正式发布,华为带来了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安全等分布式能力的全面升级等。

  近两年来,华为一直在加速鸿蒙系统以及鸿蒙生态的建设。

  2020年9月10日起,鸿蒙面向大屏、手表、车机等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今年4月起面向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

  “鸿蒙马上会面向所有开发者全量开源,可能在非常近的时间。”5月24日王成录在深圳透露。

  据华为高层透露,华为希望鸿蒙生态实现“一横一纵”:“一横”,去年主要在家居领域做标杆拓展,今年从家居领域扩展到全部消费者高频刚需六大领域;“一纵”,一个生态系统的建立,没有很好的产业链根基和基础以及全产业链适配,很难做到快速规模化。华为在纵向上集成了50多家包括芯片、模组、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内的伙伴,希望全流程地为应用和硬件伙伴提供完整技术解决方案和支持。

  具体来看,为了进一步做大鸿蒙硬件生态朋友圈,华为将从“做好产品、卖好产品、运营好产品”三大维度助力伙伴商业成功。

  随着鸿蒙生态的不断扩大,A股有哪些上市公司在朋友内备受关注。据了解,常山北明利用自身的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战略结合,成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中科创达是华为仅有的几家专业研发供应商之一,与华为在多个领域均有合作,与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是合作关系;易联众有参与华为鸿蒙生态建设,部分创新产品正结合其国产自主可控生态体系在研发调试;北信源主要产品与鸿蒙等系统将进行适配;延华智能现有的部分软件产品适配鸿蒙系统,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需要,继续关注自身研发产品与鸿蒙系统的适配问题。

  值得警醒的是,历史上我国曾出现过一些软件企业崛起但最终失败的案例。

  如2000年起,应时任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一句 “缺芯少魂”的振臂高呼,中科红旗、银河麒麟、中软Linux相继成立,成为三大操作系统国家队,当时国产操作系统也曾有过一段亮眼的崛起,风头最盛者当属2000年正式以公司形式运营的中科红旗,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再如20年前Office领域的永中软件,当时永中多种创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比如永中集成Office可以在Windows、Linux和MacOS等多个不同操作系统上运行,可有效解决Office各应用之间的数据集成共享问题,但最终也败退市场。

  另外从全球视角来看,多年前,诺基亚辉煌之际,众开发者曾押宝诺基亚旗下的塞班手机操作系统,不过2013年1月24日晚间,诺基亚宣布,今后将不再发布塞班系统的手机,意味着塞班这个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长达14年的历史之后,终于迎来了谢幕。

  华创证券认为,鸿蒙是华为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可以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设备打通,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随着华为鸿蒙整体战略发布和鸿蒙系统的成熟,有望打破国外巨头所垄断,为中国提供自己的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

  面对未知的一切,世上也许没有永远的王者,但需要有永恒的赢家精神。

本版导读

2021-05-28

鸿蒙手机上市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