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镜头下的深圳人

2021-06-18 来源: 作者:马虹玫

  【思想如虹】

  不论深圳速度还是深圳风度,其中有千万深圳人的配合与包容,更有抗疫工作者们坚强无畏的坚守与付出。

  马虹玫

  

  自5月21日深圳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深圳疫情牵动着千万市民。因工作关系,作为疫情防控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我进入深圳数个社区的防控一线,采访记录并体会着普通深圳人的抗疫日常。市民印象中,深圳此轮新冠疫情起伏的时间坐标,是在5月下旬。因为,在此期间普通市民被要求尽快完成核酸检测。社康中心、大型社区、住宅区、工业园区等地,设立集中检测点向市民开放,中小学幼儿园则安排医生进校检测。以龙岗区为例,与疫情相关的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均被要求“按照省市有关部署,科学精准、规范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倡导春节就地过年。以移民为主体的深圳人当中,不少人自觉减少返乡回老家而留在深圳。之后的每个节假日,深圳人吃喝游乐购,世态人情以及人们的心态上,已看不出疫情对这个城市的影响。对新冠疫情的淡定感受,持续到5月21日涉盐田港疫情发生。

  实际上,在许多街道,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工作并未停止,如疫苗接种。龙岗区吉华街道某大型接种点于3月启动筹备在4月投入使用,为此街道专门组织人力物力,向辖区企业宣教并安排接送接种。起初,一些企业并不怎么配合,通常象征性地组织几个人,交差应付。曾有企业老板抱怨政府没事找事,耽误工厂机器运转,影响公司营收。五一假期,社区工作者走上街头,前往景点、社区、厂区“喊人”打疫苗,应者寥寥。民众接种疫苗的迫切感和愿望增强,以5月21日为转折点,之后,多个疫苗接种点大排长龙,短暂的“一苗难求”现象,增添和扩散了某种紧张情绪,甚至有人凌晨四点就去接种点排队。当初抱怨打疫苗耽误赚钱的那位老板,此时却由衷感慨“幸好政府组织我们提前打完了疫苗”。

  5月23日,对涉盐田港疫情接触者的核酸检测中,出现一例疑似阳性,当晚,核酸检测再度铺开。整村封闭,居民只进不出,交警紧急封闭周边道路。多轮核酸检测排除阳性后,深圳疾控又再次进行了两轮污水检测,这才对涉疫住宅区解除封闭。医疗系统抽调组建的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队伍相继开赴各区街道、社区、重点防控单位。在普通民众看不到的背后,围绕疫苗的所有流程在紧凑有序运转着。社康安排专人协助接种队做疫苗接收、转运、保管等工作,细致到疫苗冷链转运途中的冰箱温度,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及时处理和上报等,均有专人负责。为避免潜在感染,防控要求规定参与疫苗接种的医生,24小时内不能再去做现场核酸采样,这一条,估计很多人并不了解。种种细微的防控指令,在最基层的抗疫一线得到了严格执行,于普通民众看不见的地方,保障着抗疫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参与接种人群的安全。

  医护人员的白色防护服被亲切地称呼为“天使白”。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红马甲,既有街道党员志愿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防疫人员,还有来自各阶层的身份各异的义工们。除红马甲志愿者以外,绿马甲、蓝马甲,各式制服,社区股份公司,白领蓝领、全职妈妈、退休老人、物业职员,甚至一些在深圳的外国友好人士,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

  纠结于是国药系还是科兴系疫苗品牌的选择困难症们,迎来了深圳本土疫苗。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首批52万支在深圳开打,是广东省首个获批紧急使用并启动接种的疫苗,未来将逐步供应全国乃至全球。而从5月31日起,盐田港正式恢复出口接收重柜。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仅用10天,便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生产作业两相兼顾,向外界展现出“深圳速度”。

  发生此次境外输入关联疫情,说明深圳当前疫情防控压力山大。变异毒株,零星散发疫情,输入性病例确诊,紧邻广州,对外交流频密,种种不利因素下,深圳展现出沉着应对之势,一如既往的科学精准、沉着冷静、果断稳妥,可谓另一种“深圳风度”。不论深圳速度还是深圳风度,其中有千万深圳人的配合与包容,更有抗疫工作者们坚强无畏的坚守与付出。

  (作者系深圳作家)

本版导读

2021-06-18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