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合力推动REITs市场健康发展

2021-06-21 来源: 作者:吴少龙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今日,沪深两市首批9只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上市。市场期盼的“万亿”级别的投资新品终与投资者见面。

  作为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拼图”,这是中国首次在基础设施领域探索推出标准化、权益性的REITs产品,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也是构建多元化产品体系的一次探索,其意义甚至可以看作是“相当于新一轮在特定领域的股份制改革”。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关键时期,公募REITs的推出意义重大。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基建领域沉淀了大量优质资产,这些领域的投资为中国经济创造了高速增长的奇迹,也面临着资金持续投入有限、负债空间缩窄的难题。

  创新投融资机制,提供增量投资资金,降低杠杆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募REITs应运而生。

  于基础设施项目而言,公募REITs将引入专业市场机构,并带来新的管理理念,推动“企业信用”向“资产信用”过渡。让更专业的市场机构来主导项目的投资和运营,能够更好地用市场化的方式提高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效率,最终的目标同样是指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首批9只公募REITs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涵盖产业园区、收费公路、仓储物流等主流基础设施类型。

  目前来看,首批试点项目示范效果良好,项目质量有充分保障,社会效益突出,市场投资人高度认可。随着国内公募REITs正式上市,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定价能力是公募REITs市场面临的重要课题。

  首批试点项目中,银行、保险、券商自营、产业基金等各类投资者均积极踊跃地参与认购,令人欣喜。从投资者构成来看,仍需进一步完善,后续应将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引入REITs市场,同时也可鼓励和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公募REITs投资,打造真正具备国际化属性的中国REITs市场。

  另外,二级市场上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磨合。公募REITs具有高分红、收益相对稳定、波动性较低且相对安全等主要特性,但境外市场出现过部分REITs产品上市后类似新上市股票大幅上涨或者下挫的现象。因此,投资者应了解公募REITs产品结构和风险收益特征,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合法合规参与交易。

  回顾资本市场30年,任何一项重要改革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高质量推动公募REITs试点,让市场行稳致远,需要各方凝聚共识,合力共建共治。

本版导读

2021-06-21

头 版(今日6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