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用工荒”遭遇大学生就业难

2021-07-15 来源: 作者:韩和元

  【和而不同】

  中国的教育体制本该对标同属制造业为主的德国。

  韩和元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但近年来,“招工难”、“用工荒”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近年来,招工难、留人难,是大多数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尤以制造业为甚。于当前而言,令制造业老板为之头疼的,不是竞争对手,不是缺乏足够市场需求,而是无法解决用工的问题。

  最近笔者读到一篇某高校MBA学员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作者是一家东莞的企业主。他在论文里谈他的公司,在疫情前几乎濒临破产,但由于疫情后中国疫情迅速受控,而西方国家疫情趋于失控,使得大量订单不得不转到中国内地,使得他的公司不仅起死回生,还因为订单太多人手不足,而拒绝了更多订单。这篇论文探讨的是“用工荒”,他现在的困境是大单如雪片飞来,却不敢接。不要说大单,就是小单也不敢乱接,因为他压根招不到人,怕无法如期完成订单。

  这位企业主在论文里提到,在人才市场中,在各大招聘平台中,毫不夸张地说,工厂的招聘信息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这并没有改善工厂“用工荒”的局面,很多工厂都透露出用工存在巨大的缺口。论文提到,在东莞一些工厂甚至开出了包吃包住、月薪6000元的条件。但即使这样,也只有少数年轻人来求职。

  而另一边,中国又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每年的7、8月份,于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个忙碌的月份。这些学生刚刚从学校毕业,急需找一份工作。于他们大多数人而言,在踏出校门之前多是信心满满,自认为在外找一份合意的工作,还是比较简单的,但现实是残酷的。特别是近几年,我国毕业的大学生每年都有几百万,一到7、8月份就大量地涌入到社会市场上。

  国际知名刊物《经济学人》杂志,最近在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里,提到一个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夏天,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830万,比香港的总人口还多。十年前这个数字是570万。

  与此同时,由于很多西方国家都收紧了签证政策,这意味着今年还有50多万留学生得回国就业。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加入劳动力的所有人员中,足足有三分之二会是高校毕业生,三年前这一比例还只是一半左右。这确实让人有理由怀疑,当前毕业生人数已经超过了劳动力市场的吸收能力。

  问题来了,为何会“用工荒”遭遇大学生就业难呢?原因多样,但资源的严重错配无疑是主因。我们知道中国是典型的制造国,这种国情和定位下,中国的教育体制本该对标同属制造业为主的德国。遗憾的是,中国目前的教育,对标的却是以培养合格的服务业从业人员为目标的美国教育体制。如此一来的必然结果是:一方面是大量工厂劳工短缺,用工荒严重;一方面是大学生遭遇现实的就业难题。

  (作者系广州经济学者)

本版导读

2021-07-15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