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释放哪些信号?

2021-07-17 来源: 作者:周茂华

  周茂华

  

  中国经济“半年报”亮相!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活跃度持续增强,并接近潜在增长水平,但国内经济不平衡,海外需求复苏不确定性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是影响下半年经济复苏的重要变量。国内托底政策不会急转弯,经济有望稳步复苏,企业盈利改善,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利好市场风险偏好。

  经济活动持续增强

  但经济复苏仍不够平衡

  经济活动持续增强。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公布上半年工业产出、消费、投资和出口经济指标均超市场预期,显示国内经济活跃度增强。1~6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出同比增长15.9%,两年均速7.0%,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疫前水平;其中,制造业产出增长强劲,成为工业生产稳定的压舱石。

  国内就业市场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疫苗接种推广,民众外出消费信心持续增强,带动餐饮、旅游等服务类和非必选消费支出明显增长。1~6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8.6%,规模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餐饮收入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此外,二季度国内投资活动明显加快,尤其是制造业部门改善明显,1~6月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两年同比均速分别为8.2%、2.4%和2.0%,较一季度分别上升0.6、0.1和4.0个百分点,复苏进展看,制造业>房地产>基建。国内投资复苏步伐加快,一方面是内外需求持续复苏带动;另一方面,国内及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组合拳,补基建短板,为企业纾困等政策效果持续释放。

  海外需求持续回暖。上半年全球疫苗接种持续推广,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重新开放经济和空前规模的内需刺激政策支持,利好我国外贸表现,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8.6%,超市场预期;上半年我国净出口对经济贡献率为19.1%,对上半年GDP同比拉动率2.43%。

  但上半年经济数据也反映我国经济复苏存在不平衡问题。

  一,需求仍滞后于生产供给。上半年国内社会商品零售(两年均值)同比增长4.4%,低于疫前水平;而上半年工业产出(两年均值)同比增速7.0%,明显高于2019年内同期6.0%,并且工业产出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行业复苏不平衡问题。国内餐饮、服装等方面消费支出仍未恢复至疫情水平,以及由于全球疫情尚未受控,像航空等行业仍在艰难恢复中;同时,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继续构成冲击,比较典型是汽车芯片短缺、部分工业原材料等大宗商品遭遇供给瓶颈,全球物流航运受阻等,对全球汽车生产销售构成拖累,工业原材料涨价也不可避免对部分小微企业造成负面影响等。

  此外,我国经济复苏仍面临较为复杂外部环境,例如,病毒变异、海外防疫和经济复苏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等。

  展望下半年:

  政策不会急转弯

  展望下半年,下半年内需改善和外需支撑,经济有望稳步恢复常态;同时,从国内供需、政策条件看,下半年国内物价整体温和可控。同时,下半年政策着力点还是推动内需恢复,加大对实体经济短板弱项支持,防范潜在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一,消费稳步恢复。随着疫苗推广面扩大,就业市场保持稳定,消费者信心持续改善,人们对服务业、非必选类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从相关信息看,全球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有望逐步缓解,这有助于带动汽车销售改善。

  二,投资稳中有升。房地产投资存在一定压力,但从国内楼市销售表现看,需求端仍强劲,国内结构性调控“稳”是主基调,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下降空间有限;国内多地大项目密集落地,预计下半年专项债发行发力,基建投资增速有所加快;国内多数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疫前水平,工业部门整体保持盈利,制造业PMI指数处于扩张区域,以及纾困政策支持,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良好恢复态势。

  三,外需仍存支撑。从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仍维持高景气区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大规模刺激内需政策仍在实施,加之疫苗接种在持续推广中,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中断或转向的可能性偏低。

  四,物价温和可控。国内零售、餐饮收入等增速尚未恢复至疫前水平,复苏明显滞后于生产供给端,国内不存在需求过热问题;国内消费者物价受食品价格影响大,国内生猪价格有望维持低位;上下游价格传导不通畅;以及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物价动能整体保持温和。

  从内外环境看,国内政策不会急转弯。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货币政策需要加大小微民营企业、制造业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支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就业和促进内需稳步恢复,实现经济平衡、可持续扩张;但另一方面,过度宽松货币信贷环境可能导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局部潜在风险集聚,并需要为改革营造适宜政策环境。预计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注重精准质效。

  基本面继续利好股市

  国内外环境继续支持下半年经济稳步恢复,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同时,纾困和支持内需政策保持连续性与稳定性,央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在确保市场流动性有望维持合理充裕格局,以及考虑到国内股市各板块估值表现分化,下半年股市仍将处于结构性慢牛轨道。

  近期央行全面降准略利好债市,但预计空间有限,主要是预计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央行全面降准并未改变稳健基调,加之下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量相对大,专项债发行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债市难以趋势走牛。

本版导读

2021-07-17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