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川汇富合伙人、投资总监曾正香:

逆向投资不是简单地和市场反着来

2021-07-17 来源: 作者:陈楚

  陈楚

  

  逆向投资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模式,但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逆向投资?如何将市场情绪和企业基本面有机结合?逆向投资的误区又有哪些?在成都海川汇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投资总监曾正香看来,逆向投资绝不是和大众反着来、和市场反着来,而是将左侧逆向和右侧趋势动态、有机结合起来。

  逆向投资

  是对“确定性”下重注

  曾正香秉持的是逆向投资、长期持有,对确定性下重注,而不是对弹性下重注。这句话虽然简单,但是市场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在周期底部买入好的公司,并长期持有,这样才能享受公司盈利和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获得长期的复利回报。

  这就首先要求行业有一定的护城河,或者说是一定的壁垒。曾正香认为护城河最大的价值,就是提供确定性,在行业比较差的时候,对公司提供向下的保护,进而对投资提供向下的保护。如果一个公司没有护城河,这个公司大概率不会是一个好的逆向投资标的。

  其次是要求行业的格局相对稳定,如果行业的格局变动比较大,技术还在快速进步中,那么企业的生命周期就会比较短,估值波动会很大。

  然后就是要求公司的竞争优势会随着时间而增强,需要公司本身是时间的朋友。

  最后,投资人还需要观察公司的管理层,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是否有优秀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

  长期看好

  集成电路和“两机”

  曾正香认为,先进制造会是未来数十年中国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因为唯有强大中国的制造业,我们才能在新的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占得优势,拥有话语权,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中国将会坚定地走类似德国的制造业发展模式,打造强大的制造业和完备的产业链。

  曾正香长期看好先进制造中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以下简称“两机”)及相关的基础材料;双碳战略下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绿氢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如果着眼于未来一年,曾正香看好估值相对合理的 “卡脖子”的“两机”产业链、生物育种。

  “两机”产业链的基本逻辑是:国内行业发展目前已经从研发周期进入到量产周期,产品性能上已经很接近美国。同时从研发到量产过程中有效拉动了上游材料领域的研发技术与产业发展能力培养,后续国家采取民参军模式和上游行业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将促使行业有望进入1~10年的成长周期,是未来5年的一个大赛道,而且优质的公司估值在成长行业里并不算贵。

  说到生物育种行业,随着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第五项就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我国的转基因商业化有望加速,行业可能迎来从0到1的质变。

  在曾正香所看好的行业中,尤其强调重点挖掘市值100亿到500亿元,有护城河和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的公司。

  左侧逆向

  和右侧趋势要有机结合

  曾正香的投资策略是逆向投资,长期价值。逆向投资不是说要和市场反向,不是要和大众反着来,逆向投资者是要利用钟摆效应,要有估值意识。不要在市场最热门的板块里,不要在所有东西都兑现的时候再去投资,要能够舍弃大众情绪最疯狂、估值泡沫最大的那一段收益,要在市场最冷、大众情绪最低、估值最低的时候反向买入,这才是真正的逆向投资。

  当然,逆向投资也有风险,买的太左侧或者买错了,都会非常痛苦。这就要求投资者要有位置感,根据不同行业的景气度和估值区间来决定仓位配置。曾正香倾向于在左侧的时候买入,结合估值和性价比给一个较低的仓位,等公司确认渡过底部进入右侧后再大幅度加仓。宁愿牺牲一部分收益,来换取更多的确定性。投资最终就是要找到一个平衡,也是通过这个体系实现左侧逆向和右侧趋势、选股与择时的平衡。

  买入之后能不能拿得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表面看上是一个心态问题,实质上还是一个产业认知、定价能力和跟踪能力的反映。长期价值就是说投资者要以实业投资的心态去衡量公司的长期发展,要以3年、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维度去思考,而不是关注下个月怎么样,这个季度业绩如何。这就要求投资者持有的公司商业模式稳定,有一定的护城河,公司的竞争优势随着时间变强等等。

  简而言之,这两个理念同等重要,在周期或者市场情绪底部买入好的公司,并长期持有,这样才能获得长期的复利回报。

本版导读

2021-07-17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