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们为科创板发展建言

2021-07-23 来源: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上交所组织了10家相关行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召开座谈会。会议中,企业家们畅所欲言,也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华兴源创董事长陈文源表示,上市以来,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完成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标的公司欧立通,以拓展公司产品线。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未来公司将继续提高信披质量。

  安集科技董秘杨逊表示,公司上市两年来,经营发展、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关注度等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未来,安集科技将利用科创板提供的政策,坚守主营业务的同时,围绕产业链加速资源整合。

  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为国内手机行业企业提供了境内融资的快捷渠道,大量国内手机产业链企业向科创板聚集。建议进一步完善再融资制度,拓宽募资用途、再融资频次和审核效率、小额融资等,进一步推动交易制度创新,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

  之江生物董事长邵俊斌表示,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后,融资便利性给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充足资金保障,加快了企业研发项目进展。希望交易所继续鼓励有效的并购重组。

  派能科技总经理谈文表示,从上市申请受理到注册成功,科创板新股审核周期明显短于其他A股板块。这样的效率,对于派能这类成长型的科创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并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长阳科技董秘李辰表示,在上市之前,因为规模和资金实力有限,不得不谨慎甚至保守做事。而现在,公司已经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以加速公司的战略实施,在未来实现从“技术追赶者”向“技术引领者”的转变。同时,科创板股权激励制度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加友好,极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大幅提升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铁建重工董秘唐翔表示,公司于今年6月22日登陆科创板,创造了央企A股分拆上市首例。他举例说,合理的募集资金使用,将助力公司突破现有生产研发过程中的瓶颈性技术难题,推动公司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现有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产品的性能和应用场景。

  芯原股份董事长戴伟民表示,对集成电路行业企业而言,优秀的研发技术人员是“核心资产”。通过科创板的激励政策制度创新,公司得以与这些优秀人才长期绑定。同时,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解决了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创新起步难的问题。建议科创板的政策允许企业带期权上市,为公司激励优秀人才提供良好土壤。今后希望配套的税收及减持政策能获得进一步的完善。

  奇安信总裁吴云坤表示,过去几年,公司营收虽然在快速增长,但高额的研发投入也导致公司持续亏损,尚没有实现盈利。正是科创板注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技术实力和科技含量,淡化盈利指标的理念,才使得像奇安信这样的公司上市成为可能。

  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表示,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让更多人认识了纳微科技,了解到“微球材料”。上市最核心的目的不仅仅是募集资金,同时也打响了公司的知名度,让公司与国际竞争对手同台竞技更有底气。科创板的包容性则给了很多公司以机会和信心。

本版导读

2021-07-2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