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加大买入力度
医药与科技是主线

2021-07-24 来源: 作者:毛军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本周,国际市场一度大幅波动,北上资金加大买入A股力度,全周净买入118.22亿元,累计净买入达1.4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分市场看,沪股通本周净买入54.6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3.54亿元。

  追捧医药股

  由于当前多地出现本土疫情,专家提醒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坚持正确佩戴口罩。根据国家卫健委7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2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5亿剂次。这与7月14日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4亿剂次才相距8天的时间。医药生物行业因此再度受到北上资金的关注,全周净买入逾37亿元,是唯一净买入超30亿元的行业。

  创业板指本周再创六年多来新高,科创50指数本周领涨两市,电气设备、电子两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本周均获得超20亿元的净买入。另外,A股交投活跃度本周大幅提升,周五成交13785亿元,创一年多来新高,券商股也受到北上资金的大力追捧,申万二级行业证券业获得逾10亿元的净买入。有色金属、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则被净卖出。

  迈瑞医疗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科技+医疗,令迈瑞医疗成为机构的心头好,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共接待了5次不同形式调研,吸引了1117家机构参与,是上半年唯一一家获得超过1000家机构调研的公司,远远超过第二名的786家。

  北上资金本周斥资14.28亿元增持迈瑞医疗逾315万股,为本周净买入最多的个股。迈瑞医疗上市仅两个多月就被纳入深股通,是纳入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2019年1月成为深股通标的以来,北上资金一直稳定增持,本周加仓后总持股达8819万股,再创历史新高。另外,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康泰生物、药明康德等医药生物股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在整个医药生物股大幅净买入的背景下,细分二级中药行业,却受到片仔癀股价连续高位跳水影响,中药股逆势被大幅减持,片仔癀被净卖出4.79亿元,白云山被净卖出2.62亿元,中新药业、信邦制药、东阿阿胶、羚锐制药等个股本周均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千万元。

  科技公司关注高

  近年来,以单晶硅、碳化硅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附加值新材料,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支柱。京运通自7月中旬公布其12GW拉晶项目首根长度3125mm单晶硅棒顺利出炉后,京运通股价频频异动。本周北上资金斥资1.22亿元增持京运通1148万股,持仓从上周末450万股,猛增至1598万股,增仓幅度高达逾255%,为本周电气设备增仓幅度最高的个股。

  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拥有更高的禁带宽度、电导率、热导率等优良特性,将是未来制作半导体芯片的基础材料。露笑科技曾表示,2021年底前预计形成大尺寸碳化硅规模化量产能力。北上资金本周也大幅加仓露笑科技1101万股,耗资1.42亿元,持仓由上周末的697万股增至1798万股,增仓幅度达158%。

  杭锅股份、科士达、协鑫集成等电气设备股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大比例加仓,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汇川技术、大洋电机等则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本版导读

2021-07-24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