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报显示

权益基金持股集中度小幅下滑 更追求均衡配置

2021-07-27 来源: 作者:方丽
图虫创意/供图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幅度明显大于前两年,权益基金以更均衡的策略应对。从基金二季报数据可以看到,权益基金投资趋于谨慎,整体持股集中度出现小幅下滑。

  持股集中度小幅下滑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3259只基金整体持股集中度(持股市值占基金净资产的比重)为60.92%,较前一季度下降0.26个百分点。

  分类型来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二季度末的持股集中度分别为61.06%和56.67%,较一季度均降低了0.1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从一季度末的61.39%降至61.01%。不过,股票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则略有提升,从一季度末的60.55%上升到二季度末的61.28%。

  数据显示,二季度,持股集中度上升的基金达到1863只,有147只基金持股集中度超过90%,主要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同时也有一批基金持股集中度低于20%,分化非常明显。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管理人重仓仓位配置方向呈现四个特征:一、对龙头公司的持股集中度继续下降;二、创业板重仓仓位明显提升,基本回到2020年二季度时的水平。科创板重仓仓位也有明显提升,而主板则大幅下降;三、重点加仓方向为电气设备和电子等高景气成长板块,减仓消费、周期板块;四、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有港股中的腾讯、美团、港交所等市值相对较高。

  均衡配置以追求确定性

  持股集中度被视作基金经理应对市场变化的关键性指标。在二季度市场震荡过程中,不少绩优基金经理在投资中或以组合均衡分散风险,或集中持有熟悉标的追求确定性,在持股集中度出现了明显分化。

  老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其持股集中度在40%~55%,处在行业平均水位。二季度,朱少醒的持股集中度下降到了30.55%,显示出相对谨慎的态度。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一直把持股集中度维持在较高水平,不过近几个季度他开始逐渐降低,已从2020年一季度的80.23%逐渐下滑到目前的63.09%。

  另一只绩优基金银华富裕主题则提高了持股集中度,二季度末为73.97%,较去年中的63.72%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二季度,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中小盘的持股集中度为58.24%,较一季度的47.8%也提升了不少。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作为偏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他在二季度降低了持股集中度,更多是动态优化组合,更重视业绩增速与动态估值匹配度,对于短期估值较高的品种是在上涨过程中逐渐减仓。在他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或许更为“纠结”,大概率是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更倾向于多元均衡配置。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持股集中度受多种因素影响,策略的调整主要还是基金经理风格和市场风格使然。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阶段,基金持股集中度会下滑,但不同策略也会有不同的应对方式。

本版导读

2021-07-27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