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的精选层正渐入佳境

2021-07-31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一年前,新三板推出了精选层,首批挂牌公司在公开发行股票后以连续自由竞价的方式进行买卖。虽然在精选层开始交易的初期,股价起伏比较大,一度还出现了大面积破发的局面,并且直接导致有一段时期成交明显萎缩。但此后不久,精选层逐渐企稳,成交也回升到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股价涨跌大体有序,其中还涌现出了像长虹能源这样的大牛股。一年来,新三板精选层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投资者队伍,从股票发行到上市定价,有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模式,在相当程度上适应了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需要,为它们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精选层推出之前,市场上较为关注的是其实行以现金申购方式发行股票,这完全不同于在沪深主板等实行的市值配售方式发行。一度不少投资者也是抱着类似主板“打新”的思路去申购精选层所发行的股票,结果却发现这些股票上市后的走势并不像主板等新股那样普遍被爆炒,行情相对温和得多。

  这里的原因在于,精选层是从创新层嬗变而来的,公司原有的股票已经在新三板的系统中交易了很长时间。在进入精选层后发行的股票,理论上并不是新股,而是属于公开增发。在其上市交易时,需要参照在创新层交易的价格,而且原来在创新层交易的股票,此时也是可以挂牌卖出的。这种模式自然对于抑制炒新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反过来也促使投资者更多地从精选层公司的投资价值角度来安排交易。

  几个回合下来,精选层公司的发行价变得较为理性,上市交易以后的行情也相对平稳,看得出业绩以及成长性,成为了股价定位中的最主要因素。不意间,在精选层的行情中,理性色彩体现得较为明显。也因为这样,吸引了一批中长期的投资者。而以往新三板股票因为流动性不足及定价机制不完善而导致股价大起大落的局面,在精选层中已经见不到了。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精选层的规模还比较小,市场容量有限,大资金进出也不太方便,这就使得炒作行情难以展开,以至市场“被动”平稳。这看上去似乎也有点道理,与主板等相比,精选层的流动性并不算太好,换手率也不高。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精选层相关股票定价的相对合理性,从走势来看也是能够体现出某种趋势,同时又是以一种较为平淡的形式展现出来,很少有剧烈的股价波动,从中所体现的是投资者的一种耐心与稳定的投资心理。

  当然,应该说这也是与新三板对精选层还有一个转板的安排有关,相信不少投资者是期待着所持公司股票以后能够转到沪深市场的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有了这样的预期,人们的持股心态会比较平静。不过,话也要说回来,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真正能够比较顺利转板的公司数量并不会太多,而精选层的扩容则一直是有条不紊地在推进,新挂牌公司的走势大都也是较为良好的。

  这就给人们一种启示:在形成了中长期投资的氛围下,市场也许并不一定需要很高的换手率、很大的成交量来维系股价,业绩良好的公司自然是有人愿意耐心持有的。即便不断有新股上市,只要有业绩支撑、有成长性,定价也合理,市场还是能够予以接受。在这个角度上,也许人们还能够想到,这个规模有限,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层级也不算很高的市场,尽管不那么受关注,但在很多方面的实践却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其股票发行模式的公平性以及对二级市场走势的正面影响,是值得认真研究、总结的。

  新三板精选层运行了一年,说一岁的精选层正渐入佳境应该是并不夸张的。当然了,作为一个小众市场,它在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还比较有限,人们希望它能够在有序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做成资本市场上的一个精品。

本版导读

2021-07-31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