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提价混凝土机械
国内工程机械再现“涨价潮”

2021-08-03 来源: 作者:邢云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8月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三一重工(600031)获悉,公司对泵车、搅拌车、车载泵等国六系列产品在国五基础上适当涨价,涨幅在5%~10%不等。虽然今年工程机械行业已经经历三次调价,但这是三一重工首次对混凝土机械进行提价。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泵送营销公司总经理陈静对本次提价表示:一方面,今年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成本造成压力;另一方面,三一重工推出了“国六”新机,对混凝土机械进行了升级换代。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挖掘机产品出口销量从今年3月开始,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增幅超过100%。

  8月2日,三一重工以涨停价27.30元收盘,涨停价处封单超过20万手。

  混凝土机械提价

  今年6月,国内挖掘机四大品牌——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山东临工、柳工等纷纷发布涨价公告,决定自6月16日起对小挖提价10%,对中挖提价5%。这是年内工程机械迎来的第三轮“涨价潮”。

  7月份,三一重工再发调价函,这次的调价产品是混凝土机械。三一重工在调价函中称,由于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材料自去年以来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并维持高位运行;同时7月1日起国六排放的升级导致发动机成本上升,使得主机制造商承担着巨大的成本压力。

  三一重工决定,从2021年7月17日起,对泵车、搅拌车、车载泵等国六系列产品在国五基础上适当涨价,涨幅在5%~10%不等。

  “钢材每吨上涨1000元,大概影响公司1%毛利。”此前,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公司每年的生产成本都在降低,最终要靠企业的规模效应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虽然行业正经受成本提升压力,从协会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同比仍处于上升轨道。

  2021年1~6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2.38万台,同比涨幅31.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9.37万台,同比涨幅24.3%。

  陈静表示,混凝土机械设备行业总体仍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行业格局基本稳定,龙头领先优势有望进一步加强。”

  同时,陈静认为,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以来,连续5年高增长,现在也进入平稳阶段。“但从国内市场体量、人工替代、更新换代等角度来看,未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潜力还是巨大。”

  海外市场大幅增长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海外市场正在大幅增长。2021年1~6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各类挖掘机械产品出口销量30133台,同比涨幅107.4%。

  “今年以来公司出口形势非常好,上半年三一集团出口增长翻番。”陈静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海外销售大幅增长,一个是和去年出口基数低有关系;另外就是三一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强劲。比如,今年三一挖掘机出口可能会超过2万台。”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工程机械行业可以通过向国外输出高附加值产品,传导成本涨价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三一国六混凝土机械成套设备暨S系列泵车上市发布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三一重工正式发布S系列62米、65米旗舰泵车等45款“国六”混凝土成套新品。

  通过本次新品发布,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设备提前3年达到“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

  三一重工表示,本次发布的“国六”成套新品均更换了三一道依茨发动机,泵送系统则融汇德国普茨迈斯特在控制、液压、泵送等领域的成熟经验,技术优化多达120多项。在油耗方面,通过动力优化匹配、提升油泵效率,降低泵送阻力等,新品油耗较优化前最高可降5%,平均泵送油耗最高可降10%,行驶油耗最高可降5%。按泵车6万方/年的作业量测算,平均可省油4万元/年。

  陈静表示,正是在智能、环保方面的产品突破与升级,三一重工的混凝土机械产品才会有提价及海外扩张的底气。

本版导读

2021-08-03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