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为什么能成为常青树

2021-08-06 来源: 作者:魏敏

  【市场敏感】

  只能红一个月的是网红,能红一年的是明星,能红十年的是巨星,红四十年的是刘德华。

  魏敏

  

  在最近某位所谓顶流男艺人丑闻引发的一片乌烟瘴气当中,老牌明星——刘德华硬是在人群中挤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他在抖音开了场直播庆祝自己出道40周年,两个小时内观看直播人数破一亿,令正在进行中的东京奥运会不少项目直播的收视率也相形见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刘德华特意关掉了直播刷礼物功能,对比那些一个劲地只在嘴里不停说着别刷礼物的网红播主,刘先生可谓是体面人。两个小时的直播没有广告植入,更没有带货,甚至最后直播明明已结束,观众们却都还自发留在直播间里迟迟不肯离去,十分罕见。

  “1981年,很平常的一天。那天天气很好,我正式出道了”,这场名为“这平常的一天”的刘德华直播,“不是庆祝一个人红了四十年,而是庆祝一个人认认真真地工作了四十年”,充满回忆和感动,很多网友评价是有史以来看过最舒服的一场明星直播。没有夸张的噱头、没有尴尬的环节,没有人刷礼物,刘德华又再一次被深度挖掘了他的偶像精神和人格魅力。“对待别人的批评要逐字反思,不要句句反驳”,“牺牲这个事别人说可以,但自己说自己为了什么而牺牲,就会很奇怪,这就是一种选择而已”等金句频出。在主持人抛出“你承认自己会做些事去讨好粉丝吗?”这样刁钻的问题时,华仔也毫不在意地坦诚相见:“讨好嘛……对于你爱的人,讨好不是应该的吗?”

  刘德华除了苛于律己,爱护粉丝,其敬业与努力,一直以来也是有口皆碑。《拆弹专家》公映时有评论问,刘德华是不是为了拍戏真的锯了一条腿?有人留言:别傻了,这些都是特效!但有网友回复:不一定,刘德华很敬业的!虽是段子,但是符合外界对华仔一贯敬业的认知。其自律更是为人所熟知,“把努力当做习惯,慢慢就变成了自律”是他自己的座右铭。当被问及如何理解“偶像”这个词时,华仔说,偶像没有什么一定要做,或者一定不能做,当偶像,就是一言一行,都要想着自己可能是某个人的榜样。能这样想的艺人,足以做各色丑闻艺人的偶像。

  只能红一个月的是网红,能红一年的是明星,能红十年的是巨星,红四十年的是刘德华。人红一时,可能靠的是运气; 红个十几二十年,只能靠实力; 红了一辈子,绝对是靠自己的人品。正如刘德华新歌《奉陪到底》里所言,“从没想过有谁为我这样,萍水相遇,然后一生给我,奉陪到底”。华仔这40年来情深义重、坚忍质朴、坦荡磊落的形象,值得这么多人奉陪到底。而对比文初那位顶流丑闻男艺人被刑拘之后,一些粉丝组团制造舆论施压,有粉丝选择去地铁站自顾自大声喧哗偶像无罪,举止既不值当也颇为“低幼”,喜欢明星没错,但盲目到扰乱社会秩序、不辨是非黑白的地步,就十分令人不解与厌恶。

  当然,一些资本、媒体对这一畸形追星现状的形成,也有很大的责任。在文化消费趣味和自主选择已经处于非常被动境地的时日,资本通过媒介大密度宣传“花样美男”、走“流水线”造星,反复刺激和导向,制造明星轰动效应,诱发了畸形的青春偶像崇拜。不过,偶像崇拜只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人在青少年时期会有这种“代入感”,但伴随生理发育,个体社会性也开始成熟,成年人终会有一刻静下心来审视偶像与反思自我。我们追逐明星,以明星的成功作为自己的榜样,这无可厚非。但更要认识到明星光环背后的拼搏历程,体会他成功背后的不易,追寻与借鉴他们身上自律、勤奋、敬业等闪光点,刘德华显然堪此大任。

  (作者系上海高校教师)

本版导读

2021-08-06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