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公司“补血”添新招
长银五八或发二级资本债

2021-08-10 来源: 作者: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消费金融公司如何拓宽融资“补血”新渠道?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8月6日,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消金”)在官网发布公告,招标二级资本债主承销商采购项目,负责公司2021年度二级资本债申报、发行、后续管理等工作。

  “目前还在招标,发行落地前,后面流程还非常多。”华东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消金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和其他主体在流程上可能并不同,今后要负责二级资本债申报、发行方案制定及实施,“沟通律所、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托管人等各方中介机构,同时为债券发行提供销售支持和财务顾问服务。”

  官网资料显示,长银五八消金于2017年1月24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9亿元,由长沙银行、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8同城实控人姚劲波为法定代表人)、长沙通程控股共同发起设立,其中长沙银行占股51%为第一大股东。长银五八消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68亿元,同比增长92.1%;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33.8%。

  在消费金融市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有“正规军”之称,去年以来,在积极的政策风向引导下,多家公司获批成立。截至去年末,全国获批筹建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达33家,有11家总资产在百亿之上,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招联消费金融规模突破千亿元,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则依次位列其后。

  伴随着业务规模发展,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消费金融机构亟需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2020年12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出,拟拓宽市场化融资手段和增加资本补充方式,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从公开信息来看,长银五八消金此次拟对二级资本债主承销商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实乃行业内首家。此前,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拓宽此类渠道,“有利于丰富消金公司的资本来源,优化资本结构,利好长续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消费金融公司一级资本主要来自股东入股的实收资本、资本公积以及每年积累的未分配利润,二级资本则主要来自于超额拨备。这也意味着,根据监管对业务杠杆的要求,消金公司要扩大规模,难免要通过增资扩股来进行。

  不过,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还提到,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需参照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要求。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金融机构需满足“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等一系列条件,才可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一直以来,按融资成本由低到高来排列,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方式依次有股东增资、同业拆借、银团贷款、发行金融债及ABS(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在不断拓宽,比如近年来兴业、中银、招联、捷信、马上、中邮、中原等消费金融公司均通过银团贷款融资,而包括海尔、捷信、苏宁、招联、马上、杭银等近20家消费金融公司则获准进行同业拆借。

本版导读

2021-08-10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