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宣布进军白酒市场 投资标的曾两度冲A未果

2021-08-27 来源: 作者:黄翔
  图虫创意/供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喝白的还是喝啤的?对于华润啤酒(00291.HK)来说,公司选择两个都要。

  8月26日,华润啤酒披露最新公告,公司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进军中国白酒业务。

  其实,双方要携手的消息流传已久,此次随着华润啤酒的官宣,双方合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而对于山东景芝酒业来说,其逐梦A股之路几经波折,此次能否如愿?

  决定进军白酒业

  华润啤酒在公告中表示,经考虑目前市况及董事会对中国国内酒类饮品市场未来发展的预测,董事会已经议决,拟透过投资一家位于中国山东省历史悠久的著名酿酒公司旗下业务,进军中国白酒业务。

  据披露,8月26日,公司附属公司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及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酒业控股拟透过注资方式投资于目标公司订立协议。投资事项的确实金额会在参考将对目标公司所进行的估值后落实。

  据行业媒体云酒头条报道,26日当天,双方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会在白酒的酿造、分销及推广等环节展开广泛业务合作。华润酒业方面表示,景芝在芝香型白酒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与部分二线白酒上市公司持平甚至超出的销售额,均证明其发展潜力。双方的强强联合在进一步推动景芝品牌与旗下白酒品类快速增长的同时,还会对华润啤酒目前的渠道网络带来重要的支持力和聚合力,有助于增加雪花客户的盈利模式、促进业务团队的成长与提升,从而实现“双赋能”。

  华润啤酒还指出,该合作项目将主要从事在中国酿造、分销及推广白酒的业务,而预期于投资事项完成后,该合作项目将成为景芝旗下唯一的白酒业务营运主体。

  其实在此次达成合作之前,双方就已有了密切往来。

  今年5月份,山东景芝酒业第一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向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出质了5300万股股权。

  更早之前,华润啤酒CEO侯孝海3月份与潍坊市领导就华润啤酒和景芝酒业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这一系列动作引发了市场的诸多遐想。

  在今年3月22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华润啤酒就曾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探索并聚焦、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并适当进入,其中就包括白酒产业。

  当时侯孝海表示,“白酒是目前华润啤酒多样化的首选,和景芝酒业的合作已经在落地,初步是在渠道和销售网络方面,这一合作也是试点性的,一方面华润啤酒在本身庞大的渠道终端和业务队伍的基础上,可以拿到更多的产品组合;另一方面也希望帮助白酒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实现较好的增长。但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形式,目前还在探讨之中。”

  在业内看来,华润啤酒扮演的或是白酒销售商的角色,酒类销售渠道有一定的重合度,和白酒企业合作也是横向做增量的一种考虑,白酒的利润也更高。此外,还有市场声音认为,吸收景芝酒业或有助改善华润啤酒产品毛利率。

  入局白酒有经验

  早在2018年2月,华润发起了入局白酒产业的大动作。汾酒集团与华润创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汾酒集团将其持有的山西汾酒11.45%股份转让给华创鑫睿,总作价51.6亿元。

  华创鑫睿为华润创业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其80.62%股份比例,此次交易后,华润创业成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

  此次华润“饮白”的股权投资并非简单财务投资,而是全产业对接的战略投资,双方的优势资源与能力将形成互补,进行多方位协同,涵盖治理结构优化、管理运营提升、渠道资源协同、品牌叠加效等多个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汾酒刚刚与山西国资委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华润与汾酒的牵手集聚了双方的极大预期。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汾酒的改革由此向纵深进一步推进,形成从根上改、从治上立、从制上破的改革大势,必将发挥双方合作产生的强大协同效应,加快汾酒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由此彻底改变汾酒的经营管理。

  此后,山西汾酒的营收从2017年的60亿,到2020年达到140亿,山西汾酒的体制机制改革包含与华润的联姻,成为行业津津乐道的增长案例。

  标的资本化道路坎坷

  景芝是国内芝麻香型白酒的代表企业,原大股东是景芝集团,景芝集团的大股东是潍坊安丘国资,2017年安丘众人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6.79%,而安丘众人是以景芝高管团队为主设立的;第二大股东为内部职工股,持股比例为25.8%;而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85%。

  早在2017年11月,景芝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时,就发布了多项公告,其中表示将正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然而公司在资本化的道路上并不太顺利。

  2018年10月,今世缘宣布将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但因收购股份比例及业绩等方面未达成一致,在2020年12月底,今世缘方面放弃对景芝酒业的收购。

  接着,2020年1月,ST亚星宣布其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景芝酒业有意借壳上市。不过时隔7日后,ST亚星宣布中止该次资产重组。

  如若此次景芝酒业与华润啤酒的合作进展顺利,将会给公司的发展带来想象空间。

  今年8月18日,华润啤酒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收入196.3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106.4%。

本版导读

2021-08-27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