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股东拟“清仓”
新时代信托觅意向者

2021-09-07 来源: 作者: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又一被接管的信托公司进入公开招募投资者阶段。

  9月3日,新时代信托在官网公告公开招募股权重组意向投资者,将重组公司100%股权。意向投资者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18日17时。

  另一被接管的信托公司新华信托已先行一步,于1个月前公告公开招募投资者。按照当时的公告,报名应已于9月4日17时结束。

  全部股东拟清仓出让

  根据该公司公告,新时代信托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股权重组,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恢复财务健康,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新时代信托注册资本为60亿元,有4家股东,此次拟出让所持100%股权。

  新时代信托表示,该公司现向社会公开招募股权重组意向投资者,对意向投资者提出五大资格条件,除了要满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等针对信托公司股东资质的基本要求外,还提出投资者(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具有良好社会声誉、良好诚信记录、良好公司治理、良好财务状况,以及清晰的关联关系和审慎的风险管控能力;应当与新时代信托有良好的业务协同,可为新时代信托的健康发展提供资源支持;主业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限制类或淘汰类行业。

  新时代信托还表示,接受两个或两个以上意向投资者组成联合体参与股权重组。联合体应当明确一名牵头人,并书面说明每一参与方的角色、分工和职责等情况。

  同时,意向投资者还应当承诺认可并支持、配合新时代信托接管组的风险处置工作;应当承诺保障新时代信托的信托投资者、债权人和员工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应当承诺提供的所有文件、资料等均真实、准确、完整、合法、有效。

  新时代信托表示,该公司已为招募投资者重组工作聘请相关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公司将在接管组、托管组和中介机构指导下,规范有序开展股权重组,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多项风险处置进行中

  新时代信托是由中国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核发金融许可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60亿元,注册地址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并在北京设立管理中心、全国多地设立财富管理中心,业务范围包括资金信托、财产权信托等。

  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对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在内的6家金融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可依法适当延长。2021年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延长新时代信托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据新时代信托公告,自接管以来,接管组依法合规对新时代信托进行风险处置,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开展清产核资、资产处置、投资者损失处理、内控优化、发展筹划等相关工作,积极为新时代信托下一步恢复正常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新时代信托尚未公布2020年年报,而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2亿元,净利润1.5亿元;2019年末,总资产为93.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6.2亿元,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计为3224亿元。

本版导读

2021-09-07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