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个体 不怕麻烦

2021-09-14 来源: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人类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麻烦的历史。

  木木

  

  这年头,养个孩子确实很麻烦。

  麻烦不仅仅来自经济压力,也来自巨大的精神压力;更让人无奈的是,两方面的压力还相互纠缠、叠加。

  许多时候,甚至连“麻烦的制造者”也觉得这确实是个麻烦。当老徐和朋友们偶尔谈论相关话题的时候,小徐就多次表达过“我将来可不要孩子”的意愿。问“为什么?”答曰“太麻烦!”

  比较惯于自我反省的老徐,曾就小徐的这个态度多次自我检讨,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可能夫妻俩对小徐照顾(或曰管束?)得太仔细,仔细得连小徐都觉得养个孩子太麻烦。后来,老徐还请小徐在同学中做过调查,看看是否有人抱持同样的想法。小徐调查了一圈,结果是将来不想要小孩的“还真不少”,觉着养孩子太麻烦的就更多。

  小孩子们居然现在(都是十七八岁的年纪)就如此“怕麻烦”,老徐倒也没太意外,毕竟,无论是从生物属性还是社会属性的角度看,这种“麻烦”的过程,都是能量散失的过程。在个体能量被限定的前提下,在A方面耗费的能量太多、C方面获取的能量就有限。这也算是一种“能量守恒”吧。

  实践中的例子几乎数不胜数。比如,一个人天天泡在图书馆研究学问,或者天天守在实验室里搞发明创造,或者长年累月“996”,或者“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或者单纯就是想躲在小楼里天天不受干扰地打游戏……养育孩子不仅没时间,肯定也没精力——能量不够。这种“能量限定”,适用于每个人,限定每个人,很少有人能在这种事情上“鱼与熊掌兼得”,哪怕是伟人、名人。

  从进化的角度看,人类社会之所以能不断进步,就是社会系统不断给个体赋能、进而带动和促进整个系统不断“爬楼”的结果。当个体能量不足、导致信心缺失的时候,整个社会就要“自动”发挥系统优势,想方设法为个体赋能——出钱、出力、出办法,唯如此,社会的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得以保证。这是人类群居的根本原因,是“鲁滨逊”千方百计也要回归系统的根本原因,也是社会化分工的根本动力。

  顺着“能量守恒”的逻辑考量,要想使个体脱离生、养、育孩子太麻烦的思维定式,整个社会系统需要改进的地方恐怕不少。从所有先发国家的经验看,经济越发展、社会财富越累积,少子化倾向反而越严重。这是世界级现象。按说,随着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增加,整个社会系统能动于个体的能力得到空前增强,个体、家庭生、养、育孩子的能力、意愿理应随之提高才是,但现实并非如此。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或许多种多样,但相对重要的一个,恐怕就是整个系统对个体的支持、赋能存在不小的问题。这应该也是一个世界级问题。

  系统对个体的支持,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指标,它可以标识一个系统存在的阶段、运转的状态和发展的未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人类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麻烦的历史。现在,既然许多人、许多家庭乃至许多小孩子,都觉得养育小孩是一件麻烦事,那么,解决这个问题,使麻烦事不再麻烦,就能促进系统的健康,推动社会的进步。

  从这个角度看,近期出台的诸多政策措施——无论是“网游新规”还是“双减政策”,或许就是新路径迈开的第一步,更多有针对性措施的陆续推出并发挥实际效力,将有助于彻底挣脱这个世界级问题的束缚,进而助力一次质的进步。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1-09-14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