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板块藏龙卧虎 机构看好这62只个股

2021-09-15 来源: 作者:陈见南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周二,A股市场硬科技板块再度走强,专精特新板块逆市上涨超1%,中科电气、恒锋工具两只个股20%涨停,华辰装备、德方纳米、三友医疗等多只个股涨超10%。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累计公布了三批共计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

  在资本市场上,专精特新可能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市场热点。长城证券认为,部分“小巨人”今年已经开始兑现高成长性,与此同时,其实存在一定量的专精特新企业当前表现不及行业整体水平,增速差距也并不大,在政策的扶持下,未来一到两年内有业绩大幅上涨的可能。

  A股有420多家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其中不乏一些大市值股票,包括恩捷股份、片仔癀、圣邦股份等,市值均超过500亿元。由于专精特新题材主要指的是“小巨人”企业,大市值公司进入概念主要是因为其子公司入选“小巨人”企业。整体来看,大部分专精特新概念股是小市值股票。

  高增长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因子之一。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有3家以上机构评级的专精特新概念股中,62只个股未来三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超30%。从三年净利增速均值来看,德方纳米、泰晶科技、欧林生物、富瀚微、新光光电等个股增速均值超过100%,艾为电子、星云股份、京运通等25股增速均值超50%。

  相对来说,小市值股票成长空间更大。上述净利持续高增长股票中,有38只个股市值在170亿元以下,其中联测科技市值不足39亿元,新光光电、伟创电气、艾可蓝等个股市值均低于50亿元。机构关注度方面,山东赫达、建龙微纳、凯伦股份、华锐精密、芯朋微等个股均有10家以上机构评级。

  成长股用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可以一定程度判断出当前股价是处于价值低估还是高估阶段。一般而言,当PEG小于1时,要么是市场低估了这只股票的价值,要么是市场认为其业绩成长性可能比预期要差。如果PEG大于1,则这只股票的价值就可能被高估,或市场认为这家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会高于市场的预期。

  按照最新预测市盈率,对比未来两年净利增速均值,发现有13只个股PEG低于1倍,其中艾可蓝最新预测市盈率为25.18倍,未来两年预测净利增速均值超过64%,PEG仅0.39倍。此外,广大特材、威派格、菱电电控等个股PEG均低于0.7倍。

  部分专精特新概念股机构关注度一览

  代码

  简称

  A股市值

  (亿元)

  评级

  机构数

  申万行业

  002810

  688357

  300715

  688059

  688508

  300593

  688308

  300855

  603396

  688667

  300806

  300762

  688186

  688698

  603131

  605123

  688179

  山东赫达

  建龙微纳

  凯伦股份

  华锐精密

  芯朋微

  新雷能

  欧科亿

  图南股份

  金辰股份

  菱电电控

  斯迪克

  上海瀚讯

  广大特材

  伟创电气

  上海沪工

  派克新材

  阿拉丁

  141.64

  80.66

  105.34

  75.75

  140.44

  141.70

  82.70

  105.00

  168.28

  57.72

  123.85

  116.21

  114.47

  42.34

  70.85

  95.80

  92.56

  12

  12

  11

  10

  10

  9

  8

  8

  8

  7

  7

  7

  6

  6

  6

  6

  6

  化工

  有色金属

  建筑材料

  机械设备

  电子

  电气设备

  机械设备

  有色金属

  电气设备

  汽车

  化工

  国防军工

  钢铁

  电气设备

  机械设备

  国防军工

  化工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周靖宇/制图)

本版导读

2021-09-15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