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新能源市场 磷化工龙头获机构密集调研

2021-09-22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9月13日至17日),大盘震荡走低,沪指周跌2.41%,退守36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79%、1.2%。不过,机构调研热度仍维持高位。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上周约193家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

  与大盘走势基本一致,上周获调研股仅逾三成股价上涨。其中,运达股份、云图控股、冀中能源涨幅居前,周涨幅分别达54.65%、34.93%、29.54%。

  运达股份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电力设备新能源各板块中,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厂商估值相对较低。上周,风电板块整体获得市场资金拉升,Wind风力发电指数大涨近18%。运达股份是该指数个股中今年股价涨幅最大的公司,年涨幅已达249.49%,最新收于57.84元/股,最新市值约196亿元。

  上周大涨的云图控股也是大牛股,该股2021年涨幅已超过2倍。此外,Wind数据显示,云图控股与利亚德均在上周收获了百家以上机构调研,成为接待机构数量最多的两家公司。其中,9月13日、14日、17日,先后有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博时基金等在内的3批次机构调研了云图控股。二级市场上,云图控股9月13日至15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公司现价22.48元/股,市值约227亿元。

  云图控股主要围绕复合肥产业链进行开发,公司已建设了除尿素以外的氮肥完整产业链、从磷矿开始的磷肥完整的产业链以及黄磷为主的磷化工产业链。

  今年下半年以来,磷化工板块表现强势,Wind磷化工指数三季度已走出翻倍行情。在双碳目标与能耗双控政策背景下,磷化工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供应紧缺,加之需求端如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近期磷矿石价格大涨。乘新能源东风,多家磷化工企业近期披露布局新能源材料磷酸铁。

  稍早前(9月3日晚间),云图控股宣布拟投资45.95亿元投建电池级磷酸铁项目,进军新能源市场。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35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及30万吨湿法磷酸、30万吨精制磷酸和150万吨磷矿选矿等产能。

  对于进入电池级磷酸铁行业,云图控股在调研中表示,首先,产品定位上,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的需求增长带动磷酸铁需求快速增长,磷酸铁未来有望成为大众化的新能源基础材料,前景非常广阔。其次,产业配套上,磷酸铁的生产技术相对比较成熟,而磷源在磷酸铁制备成本中占比最大,因此主要还是看上游资源、项目建设及管理等综合配套。公司在磷化工行业沉淀多年,能够为磷酸铁项目提供完善的资源配套和生产、管理保障,生产成本和产业协同优势突出。

  此外,云图控股与四川大学等高校及专业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为项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近期网上流传云南一份有关加强能耗双控的文件,其中提到黄磷限产情况。云图控股回应,公司黄磷生产基地位于四川省雷波县,年产能达6万吨,目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黄磷价格主要受供需关系、上游原料价格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黄磷市场供应偏紧,若流传文件中提到的产能压缩进一步收紧供给端,有望带动黄磷价格上涨,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就黄磷行业未来趋势,云图控股判断,今年黄磷市场景气持续上行,供给端由于今年云南地区错峰限电、云贵川环保督察,加上国家发布双碳目标与能耗双控政策,黄磷供给进一步收缩,未来会对黄磷生产持续产生影响,预计黄磷会维持紧供给的状态。

本版导读

2021-09-22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