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尔特拟进军新能源材料
合作开发生产磷酸铁锂

2021-09-22 来源: 作者:赵黎昀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空间爆发之时,上游磷酸铁锂原材料市场也迎来各方竞相入局。

  9月21日晚间,司尔特(002538)公告,为推动公司现有磷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磷化工产业布局,进军新能源材料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拟与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融捷控股”)、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托”)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合作开发磷矿资源、合资生产磷酸铁和磷酸铁锂产品等相关合作内容进行约定。

  合作生产磷酸铁锂

  各方同意,拟在满足协议约定的各项先决条件的前提下,司尔特将协同融捷控股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路发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路发”)进行合作投资与开发,将贵州路发合计70%股权分两次(51%股权和19%股权)先后向融捷控股转让。

  双方同意,自贵州路发51%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之日起两年内,司尔特应促使贵州路发的明泥湾磷矿的磷矿产品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向融捷控股供应和出售,每年优先供应量为30万吨/年;融捷控股优先供应量以外的明泥湾磷矿的磷矿产品以市场公允价格向司尔特供应和出售,司尔特通过贵州路发供应所得的磷矿产品仅限公司用于自身的磷肥加工业务。

  同时,在贵州路发51%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司尔特和融捷控股同意开展磷酸铁锂方面的合作生产,共同设立一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磷酸铁锂生产业务的合资公司(下称“磷酸铁锂公司”)。磷酸铁锂公司可根据业务经营需要在外设立若干子公司。

  双方同意,磷酸铁锂公司拟设立于贵州省或安徽省等地,预计总投资金额为20亿元,磷酸铁锂目标产量为5万吨/年(首期工程目标产量为1万吨/年,二期工程目标产量为2万吨/年,三期工程目标产量为2万吨/年,合计为5万吨/年),股权结构为司尔特(或其指定主体)持有磷酸铁锂公司70%的股权,融捷控股(或其指定主体)持有磷酸铁锂公司30%的股权。

  此外,在贵州路发51%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双方还同意开展磷酸铁方面的合作生产,共同设立一家主要从事磷酸铁生产业务的合资公司(下称“磷酸铁公司”)。磷酸铁公司拟优先考虑设立于贵州省或双方协商确定的其他地点,预计总投资金额为15亿元,磷酸铁目标产量为10万吨/年(首期工程目标产量为4万吨/年,二期工程目标产量为6万吨/年,合计为10万吨/年),股权结构为司尔特(或其指定主体)持有磷酸铁公司51%的股权,融捷控股(或其指定主体)持有磷酸铁公司49%的股权。

  进军新能源材料

  作为一家集磷复肥生产、各类化肥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股份公司。司尔特主要产品为高浓度缓释NPK复合肥系列产品以及磷酸一铵,中间产品包括硫酸、磷酸等。

  司尔特表示,全资子公司贵州路发拥有优质的磷矿石资源,融捷控股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及完善的锂能源产业链,而中航信托是一家在国内金融市场拥有丰富资源的大型信托企业。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与融捷集团及中航信托签订《框架协议》,旨在推动现有磷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公司的磷化工产业布局,进军新能源材料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公司业务区域及核心资源的进一步拓展,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

  公告披露,本次合作项目制定了磷酸铁锂的业绩目标。其中第一阶段业绩目标为自磷酸铁锂公司首期工程的项目建设手续完成(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用地审批、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及建设项目报建等手续均已完成并取得全部必要的业务资质)之日起十八个月内,磷酸铁锂公司首期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第二阶段业绩目标为在磷酸铁锂公司首期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后,双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磷酸铁锂公司二期工程启动之日。磷酸铁锂公司二期工程启动后,对应的第二阶段业绩目标为自磷酸铁锂公司二期工程的项目建设手续完成(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用地审批、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及建设项目报建等手续均已完成并取得全部必要的业务资质)之日起十八个月内,磷酸铁锂公司二期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在磷酸铁锂公司二期工程完工后,由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协商确定磷酸铁锂公司三期工程的投资及第三阶段业绩目标。

  公告称,磷酸铁锂公司未来产品销售目标至少应进入下游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中国排名前三的企业之一,或者引进前述一家企业对磷酸铁锂公司投资入股。

本版导读

2021-09-22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