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发FOF780亿 同比增2.5倍

2021-09-23 来源: 作者:李雪莹

  见习记者 李雪莹

  

  在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基金中基金(FOF)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年内已发行FOF产品57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总数;已经成立46只FOF,规模合计780.57亿元,是去年同期226.1亿元规模的3.5倍。

  而且,有更多基金公司在今年加入了FOF产品序列。如银河基金在今年7月发行了旗下首只FOF——银河颐年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成立规模为5.87亿元。华商基金在今年3月成立了旗下第一只FOF产品——华商嘉悦平衡养老FOF,成立规模1.49亿元。此外,中信保诚、银河、上银、华商、恒越等基金公司也都在今年推出了旗下第一只FOF产品。

  今年FOF的募集成绩也相当突出,已成立的FOF中,有6只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元。其中,交银招享一年持有募资89.9亿元,林国怀管理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FOF首募79.15亿元,同为林国怀管理的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也取得不俗的成绩,成立规模63.44亿元。

  不仅新发FOF规模持续壮大,老基金的规模也在增长。如目前全市场规模最大的FOF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这只基金成立于2019年5月,最新规模152.87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35%。

  FOF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追捧,对此,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经过几年的发展,投资者对FOF的熟悉度和接受度增加;第二,在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FOF收益稳定、回撤小,持有FOF的体验相对较好;第三,在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FOF这种相对稳健的产品得到了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认可;第四,部分银行渠道把FOF作为重要产品销售。同时,也因为FOF产品获批的周期缩短。

  代宏坤强调,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FOF具有独特优势,其投资组合更加分散,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组合波动的幅度。作为资产配置工具,FOF更容易实现多资产配置。

  养老目标FOF是FOF的一个重要细分类型。今年新成立46只FOF中,养老FOF达29只,占比超63%。

  上海一位养老FOF产品基金经理表示,养老目标FOF投资目标明确,对产品收益的稳定性、波动率的控制、净值的回撤要求很高,适合控制择时、追求长期收益、避免追涨杀跌的偏保守型投资者。面对市场波动,投资者往往难以克制追涨杀跌的本能,养老FOF通常都有一定的封闭期,投资者可以将养老FOF当做底仓长期持有。

本版导读

2021-09-2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