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王伟:

投资长跑 均衡制胜

2021-09-23 来源: 作者:陆慧婧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作为基金经理,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王伟“起步”的时点不算太好。2015年5月牛市巅峰,他开始管理中银行业优选基金,随后市场迎来惨烈调整。不过,凭借对组合回撤良好的控制能力,王伟收获不错的投资业绩。

  自下而上选股

  注重均衡配置

  王伟2010年硕士毕业后加入中银基金,担任过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高级助理副总裁,研究的行业从一开始的机械、汽车、军工等制造业,拓展到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以及传媒互联网等科技领域。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中银行业优选基金年内收益达到37.05%,近三年收益率为241.56%,均排名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

  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王伟在投资上逐渐形成了相对均衡稳健的风格。“极端的资产配置在遭遇市场剧烈变动时,净值也会出现大幅波动,容易给持有人带来不好的体验。相比之下,偏均衡稳健的投资组合能够较好地应对市场波动,给持有人带来中长期的合理投资回报。”

  王伟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概括为偏成长风格的价值投资,并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思路,“我们会把每一笔投资都落实到公司研究层面,通过产业链研究、行业研究、公司管理层调研访谈、同业专家验证等方式,将每一笔投资都做得相对扎实。”

  王伟非常看重均衡配置,不过,他强调,“均衡配置”并非全行业配置的指数化投资。“均衡是在自身能力圈范围内选择几个中长期空间较大、商业模式较好的领域去做相对均衡的配置。”

  “‘均衡配置’也不是在每个行业分配相同的股票仓位,我们会同时在几个领域中寻找投资机会,然后在更为熟悉且更具定价能力的行业中多配置一些。”

  中长期看好

  新能源汽车、光伏等

  谈到所关注的投资方向以及今年的市场机会,王伟表示,中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成长型制造业。“这些行业发展趋势确定,而目前的整体渗透率仍然较低,尽管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股价涨幅较大,不排除短期出现一定的回调,但从5-10年的角度去看,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医药、消费等今年以来股价调整较多的板块也在王伟的关注范围之内。“消费板块有很多的细分行业仍能够自下而上挖掘出一些不太受政策影响的公司,尤其是基本面迎来拐点,估值在近期回落较大的公司非常值得关注。”

  “我们相对看好中长期与中国资本市场相关的行业和产业链,尤其是财富管理行业,与美国等海外国家相比,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大部分仍是房地产,权益资产配置比重相对较低,随着‘房住不炒’的观点逐渐深入人心,理财产品等过去的刚兑品种迎来净值化转型,国内投资者将来资产增值的主要渠道将是权益市场,投资者在权益市场的配置比例会不断提升,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王伟认为,目前潜在的主要风险点在于,一是外部市场冲击。若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外围市场的扰动或阶段性影响外资的流入速度,可能会对A股带来短期影响。二是疫情或出现反复。“国内疫情防控总体上非常到位,这一潜在风险隐忧相对可控。”

  “市场结构性再平衡可能也会带来部分短期过热的板块出现阶段性调整,但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我们不认为市场存在较大的整体性风险。”王伟说。

本版导读

2021-09-2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