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洪涝灾害严重 煤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2021-10-11 来源: 作者:刘灿邦 赵黎昀
山西新绛地区受灾严重 CFP/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赵黎昀

  

  近期,山西、陕西两省强降水天气仍在延续。山西的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等地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都创下纪录。陕西的情况也不容乐观,10月9-1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吹风天气过程,陕北南部、关中地区、陕南全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极端天气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受到投资者关注,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针对两省上市公司是否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以及相应的应对举措进行了询问,涉及煤炭、中医药等不同行业。

  由于山西、陕西两省均为煤炭供应重镇,本轮强降水对煤炭行业的影响格外引人关注,时值冬季用煤高峰,煤炭保供稳价格外关键。陕西煤业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彬黄矿区黄陵矿有两处矿井受到影响,这两处煤矿在解决生产供水问题后,就能恢复正常生产;同时,陕西煤业也在积极争取铁路运力配套,提高长协比例,呼应国家保供稳价政策。

  山西陕西连降大雨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全省过程降水量在15.4毫米至285.2毫米之间。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汾市大宁县,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等地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都创下纪录。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山西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1.7万余间房屋倒塌。专家表示,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突出,要继续注意防范其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山西降水情况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山西焦煤、永泰能源、山煤国际、晋控煤业、兰花科创等均被投资者询问汛情对公司的影响情况以及是否有防灾安排措施。不过,相关公司暂未在互动平台给予回应。

  在互动平台上,被问到汛情影响的多为煤炭生产企业,事实上,一些拥有种植项目的公司也受到关注。例如,就有投资者向振东制药提问,“公司拥有大量中药材种植业务,也正值采收期,请问此次灾害对公司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记者注意到,9月以来,陕西降水持续增加,国庆假期也是雨水连绵。根据陕西省应急管理厅10月9日发布的消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9-11日,陕西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吹风天气过程,陕北有轻霜冻,秦岭山区有弱降雪;由于前期连续降雨,全省大部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陕北南部、关中地区、陕南全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与山西的情况类似,陕西煤炭资源也十分富集,上市公司包括陕西煤业、陕西黑猫等。陕西煤业有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公司旗下拥有渭北、彬黄、陕北三大矿区,其中,陕北矿区产量最大,目前没有受到本轮降雨的影响,彬黄矿区黄陵矿有两处矿井受到影响,主要是由于强降水对煤矿生产供水产生了影响。

  不过,陕西煤业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受降水影响的煤矿虽然还处于积水状态,但是,再过两三天,积水就能退去,届时,生产供水问题解决了,煤矿就能恢复正常生产。

  同力股份(834599)是一家主营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制造企业,公司董秘杨鹏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供应体系都在陕西境内和周边,因此,本轮强降水天气对采购端没有影响;至于销售端,由于部分矿山客户位于山西,会产生发车周期延长的状况,但整体来看,本轮极端天气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明显影响。

  煤企多措并举保供应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就是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山西、陕西同为煤炭供应大省,近期,叠加强降水天气影响,市场对两省煤炭供应情况十分关注。以山西为例,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10月8日的消息,受强降雨影响,此次汛情山西各地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不过,各地也在采取积极措施保障煤炭供应。

  10月10日晚间,永泰能源就公告称,公司所属煤矿企业金泰源煤矿和森达源煤矿作为2021年山西省拟核增产能煤矿列入保供煤矿。按照《通知》要求,两处煤矿2021年四季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予以组织生产,同时已启动核增手续办理相关工作。

  数据显示,金泰源煤矿和森达源煤矿目前核定产能共计210万吨/年,拟核增能力至300万吨/年,净增能力共计90万吨/年,2021年四季度增加产量预测共计22.5万吨。

  永泰能源表示,本次金泰源煤矿和森达源煤矿列入山西省保供煤矿将有利于增加公司煤炭产量,提升公司经济效益。同时,在后续完成上述煤矿核增手续后,公司拥有的在产主焦煤及配焦煤煤矿总产能规模将由目前的930万吨/年提升至1020万吨/年。

  陕西榆林相关部门也发出通知,明确了榆林有2662万吨的煤炭中长期保供任务,涉及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4个重点产煤县区。

  榆林有关方面要求,纳入保供范围的煤炭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保供稳价政策要求,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增产保供,全力保障发电、供热用煤。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保供任务,一经发现,将采取通报、纳入失信企业名单、不予核增产能等惩戒措施。

  针对煤炭行业保供稳价的情况,陕西煤业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市场煤占比偏多,公司也在调整市场煤、长协煤的比例,并逐步向长协煤倾斜。不过,由于长协煤增加并不单单取决于煤炭企业,还要有相应的铁路运输配套。该人士表示,陕西煤业正在积极争取铁路运力配套,提高长协比例,呼应国家提出的“保供稳价”政策。

  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的分析,9月煤炭产能释放的累加效应继续显现,煤炭产量将维持高位,国庆长假对10月国内部分煤矿的生产会有一定影响,但在目前稳产保供及煤价高位运行的大环境下,煤炭总产量不会出现明显下滑,总体判断,后期国内煤炭产量将维持稳步增加态势。

本版导读

2021-10-1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