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理解ESG?

2021-10-11 来源: 作者:李颖超 杜晓彤

  证券时报记者 李颖超 杜晓彤

  

  ESG潮流涌动,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投资标的只要贴上ESG标签,就可以“躺赚”。

  具体到投资操作,还是要理性分析。从投资主题来看,跟对世界潮流大概率没问题,但每次潮流之下总有被淹没的人。ESG概念更多赋予的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评断视角,比如哪些投资板块可持续,并由此获取一些收益机会。

  不过,投资者在分析一家企业的时候,不仅要通过传统的分析方法看财务报表、市场供需、行业前景等,还要结合当前大数据环境所给出的多维度因素加以考量,有些因素并不是百分百地能够通过量化数据来刻画,比如公司治理过程中遇到的不少复杂问题。

  很多企业突然陷入经营危机,其实大多时候是自身治理出了问题。有机构人士举例,比如一些关键人物自身携带的风险,或者是企业本身缺乏纠错机制,一路走到黑而无法挽回。倘若投资者分析企业时能够结合一些定性分析的方法,比如通过ESG视角的观察与分析,获得相应概念的理解与认知,这无疑会帮助投资者识别到企业存在的一些潜在机会或风险。

  在投资机构对ESG投资不断加深认知后,目前的ESG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有的理财子公司暂时减弱了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的意愿。某理财子公司负责人就表示,其所在机构不太倾向继续发行纯粹的ESG主题产品,接下来ESG产品的发行节奏将会放缓。

  为何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正是因为投资机构更加看重了ESG作为评价因素的作用,ESG实质上为其他投资策略所带来的加成效果,已远胜其作为噱头所带来的宣传效果。尤其今年以来,国内一些较早关注ESG的理财机构,已经开始推动将ESG评价体系融入原有的投资流程,覆盖所有投资标的。

  就此来看,一些刚刚开始研究ESG投资的机构将面临一些难题。一方面,国内相关信息披露起步较晚,企业按照各自行业要求披露的信息或难满足金融机构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内尚缺乏成熟的第三方ESG评价服务机构,因此率先建立起自主的ESG信息数据库和评价体系的资管机构获得了先发优势。可以预见,ESG评级相关服务需求也将由此催生而旺盛。

本版导读

2021-10-11

聚焦银行ESG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