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FOF普通基金
首次可投公募基金

2021-10-12 来源: 作者:李树超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中欧基金旗下创新产品——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正式获准发行。作为一只非FOF(基金中基金)的普通基金,该产品首次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拟不超10%。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基金人士透露,该创新产品的推出将给行业带来新的细分产品品类,并带来新的投资方向,不少公募基金也在探讨是否筹备推出该类产品。

  针对该类产品的应用场景,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普通基金可投其他公募基金,将有利于丰富“固收+”基金的投资方式。

  “创新产品新增了不超过10%投资基金的条款,或成‘固收+’策略的盈利利器。”沪上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不过,“固收+”基金经理需要兼具在债券和股票投资方面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行业中“固收+”产品多数采取双基金经理制。对于“固收+”策略而言,投资范围纳入不超过10%的基金产品,看似整体比例并不高,但在实际应用中符合市场需求和客户投资体验需求,是基于投资者实际需求出发的一大创新。

  中欧基金认为,该类创新产品的推出,将有利于提高“固收+”基金的发展质量,也为基金经理提供了可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的新型投资工具。

  部分机构也提醒投资者,该类基金的表现,除了依赖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能力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持仓子基金的投资业绩,投资者需要了解该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以匹配自身的风险偏好。

  早在2014年,《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就规定,“一只基金持有其他基金(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其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但基金中基金除外”。该项规定明确了非FOF基金可以投资公募基金。然而,由于行业对于此类投资在如何管理投资、运营估值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论证和解决,始终没有相关产品落地。此次可投基金的非FOF普通基金获批发行,将弥补我国基金行业的一大空白。

  “随着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基金获批,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了对普通基金投资公募基金各环节的全面初步论证,为这一品类产品的后续推广铺平了道路。”中欧基金相关人士称。

本版导读

2021-10-12

头 版(今日13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