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启动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出版“梦工厂”

2021-10-12 来源: 作者:

  作为出版传媒板块唯一同时被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的公司,中南传媒(601098.SH)过去曾一直以治理优异、财务优良、分红优渥著称于资本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各大业绩指标继续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55.16亿元,同比增长33.54%,增幅为全行业前三;实现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20.71%。

  “十四五”既已实现开门红,为增进市场认知了解,传递公司最新动态,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向我们阐述了公司未来十四五期间的战略规划蓝图。

  “十四五将迎来一个内容消费升级的大时代”,彭玻指出,“随着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提高,文化内容的消费需求也在一并增长。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已经崛起,出版业等传统媒体产业更需要抓住这一关键时代节点,拥抱5G、AI、大数据等新科技,实现业态的转型升级”。

  彭玻明确,公司今后要以“建设具备强大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出版传媒集团”为战略目标,更加坚定地坚守出版主业,更加专注地追求社会效益,更加开放地拥抱技术变革,更加积极地奉献文化精品,实现从改革先发到全面先进、从总体引领到全面领跑的再跨越。

  融媒体发展加速度

  产品端升级进行时

  上半年发行业务成为公司业绩贡献主力军,湖南省新华书店实现营业收入33.82亿元,同比增长26.02%;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24.06%。彭玻表示,新华书店自2017年以来市场转型成效卓著,已为公司提供了优质的渠道出口,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在内容端积极进行研发和拓展,推动图书、媒体等产品的转型升级。

  图书出版方面,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在全国综合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占有率为2.92%,位列出版行业一线梯队,其中校园阅读类图书销售同比增长214%,细分市场作文、科普、艺术综合板块在全国零售市场排名第一。在彭玻的规划中,公司未来会在继续深耕原有大众出版、专业出版、教育出版和主题出版四大方向的同时,还有计划向少儿类IP图书市场扩张。

  彭玻判断:“少儿图书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目前(国内)市面上的少儿图书多为海外引进的IP,但在国家近年来强调‘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未来少儿图书市场的国产化内容会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据悉,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少儿图书市场,公司将以自身的印刷业务弯道切入,在书籍字体、油墨、纸张、印刷等方面建立起全国乃至世界级的童书印刷标准,而后再从出版端予以童书IP资源倾斜支持,并最终形成公司的业绩弹性。

  另在报网媒体方面,公司旗下红网和潇湘晨报两大品牌融媒体矩阵发展提速。红网作为原本省内新闻综合门户网站,今年上半年聚焦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时小刻说党史”融媒体专栏全网总点击超5000万,“情牵红土地”大型融媒体报道全网总点击累计6.7亿次。新媒体端红网官方短视频号已有粉丝数555万,抖音矩阵点击量超千万作品91条、破亿14条。潇湘晨报经营公司的线下活动及新媒体广告也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旗下《快乐老人报》也在老龄产业这个细分领域异军突起。彭玻介绍,为顺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公司正加快以《快乐老人报》为核心的老龄媒介产品矩阵构建。目前公司在老年大学、老年电商、老年出版等相关产业已有布局:线上老人大学发展迅速,总用户超过30万人;中老年视频号矩阵已见雏形,“赵老师举栗子”等微信视频号发展迅速。

  增资马栏山园区项目

  打造数字出版“梦工厂”

  按照规划,中南传媒接下来将以自有资金4.38亿元增资马栏山园区项目,建设工期为时三年。届时,项目总投资金额将达24.49亿,地上总建面约18.31万平方米,地下总建面约10.99万平方米。

  彭玻强调,该项目并非单纯的地产运营类项目,而是深度融合“文化+科技”,定位为未来传媒出版行业数字化、科技化提质升级的重要平台。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彭玻已为马栏山项目规划了宏伟蓝图:“马栏山项目是我们未来实现新型主流出版传媒集团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公司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抢抓5G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在马栏山打造一个融办公基地、演播中心、数据中心、媒体艺术中心、创业孵化器、出版博物馆等业态于一身,融短视频、融媒体、数字教育等产业于一体的‘梦工厂’,培育引领中南传媒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未来马栏山产业园将汇聚众多产业基础雄厚、业界声誉较高的优秀企业,并与公司形成资源互补。一方面,集团产业在数字内容制作、内容转化和内容传播上,能够借助其他优秀企业更为先进的技术,通过更加具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输送至更大范围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文化企业所运营的产品最终仍将回归到内容本身,而中南传媒拥有的海量内容资源,能够为各种形式的内容转化和产品运营提供更多资源和素材。通过加强与园区内其他文化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众多企业在内容、平台、技术、流量等方面优势互补,促进文化内容创新和版权交易等业务的发展,助力公司实现媒体融合的发展战略。

  成立北京出版中心

  助力全国性业务扩张

  除马栏山项目以外,彭玻还透露,公司接下来会在北京成立一个新的出版分中心,继续蓄力内容端的同时还将其作为省外业务扩张的重要支点。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中南传媒来自湖南省外的收入分别占比为25.05%、26.46%、27.20%、28.56%,绝对值和比例均逐年增长,省外业务地位重要性显现。

  彭玻表示,北京出版中心的定位是一个专业化的出版服务机构:“立足全国经济文化中心,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策划创意团队是我们的初衷。公司可提供出版社及出版权资源,并在销售团队和销售渠道端给予支持。”在彭玻看来,吸引业界优质人才和企业资源,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是该项目的首要目标。

  彭玻提出,公司旗下的出版社资源丰富,其中有5家出版社为全国百佳出版社,且均有向外扩张的意愿,公司正好为这些省内企业搭建了“走出去”的平台。借此契机公司旗下出版社也可与优秀的外部团队互相竞争,以“鲶鱼效应”充分激发传统出版社企业的创新和改革动力。(CIS)

本版导读

2021-10-12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