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

全力保障北交所平稳开市

2021-10-23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在参加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时表示,证监会将推动北交所改革平稳落地,全力保障北交所平稳开市,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功能发挥,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适配性。

  高莉指出,证监会坚持把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任务,与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两区”建设更好结合起来,9月初启动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的重大改革,以精选层为基础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整体平移精选层公开发行、交易、转板、退出等基础制度安排,并同步试点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目前北交所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主要制度规则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技术系统基本就绪,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同时,积极支持北京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创新发展,北京地区证券基金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积极支持北京完善要素市场体系,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目前已完成8单。这对进一步畅通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募、投、管、退”,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将起到积极作用。在北京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着眼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本市场领域落地应用,广泛征集试点申报项目,从26家机构申报的51个试点项目中,遴选产生首批试点项目,目前正组织开展专业评估,近期将正式对外公示。

  高莉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北京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推动北交所改革平稳落地。坚持稳中求进,牢牢守住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在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扎实细致做好制度、企业和市场等各项准备,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解读,全力保障北交所平稳开市,把大事办稳、好事办好,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功能发挥,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适配性。

  二是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以深入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发挥资本市场股债融资、并购重组等功能,更好支持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改善经营、提质增效。积极助力北京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支持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参与北京金融发展。支持中小券商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鼓励券商加大对新三板公司的投研力量和金融服务,协同推进北京地区资本市场发展。

  三是继续支持北京稳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机制,调动科技企业申报试点的积极性,在保障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北京地区市场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服务机构数字化转型。同时,指导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

本版导读

2021-10-2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