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提升外资参与市场广度和深度

进一步探索市场开放路径,落实资本市场改革任务

2021-10-26 来源: 作者:朱凯
  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在国际投资者大会现场致辞 上交所/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202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开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现场致辞。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上交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从政策解读、热点讨论、行业分析和公司交流四个方面切入,已为国际投资者带来了23场热点议题主旨演讲、5大新兴行业圆桌讨论、上交所4大特色市场推介,以及线上走进约40家沪市公司等活动,向国际投资者全面展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的最新成果,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资本市场形象。

  记者了解到,相较去年,本届大会投资者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投资者类型更加多样。除了传统欧美亚太投资者,不少来自泰国、阿联酋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者,以及南非、巴西等市场投资者首次报名,新兴市场投资者也逐渐将目光转向中国。随着中国证监会在外商投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设立条件中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来自7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和3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的嘉宾在本届大会上积极发声,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成长潜力可期,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国际投资者提高回报和降低风险的独特资产类别。

  科技创新和绿碳发展议题依然是国际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领域。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亲自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近3年来,上交所科创板支持“硬科技”示范效应渐显,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公司的持仓规模持续增长、交易占比稳步提高。多家券商围绕科创板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一议题展开圆桌对话。此外,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契合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定位,本届大会也专设了绿色金融与ESG投资等4个专题圆桌,与国际投资者共话绿色投资与合作。

  演讲中,贝莱德亚太区董事长兼负责人骆慧祖表示,未来,我们相信一个透明、稳定和以长期投资为导向的市场环境,能吸引更多境外资本和居民储蓄长期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投向养老、ESG等多元产品。

  上交所表示,经历3年积淀,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已逐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连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也致力于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标志性活动。上交所将围绕吸引境外中长期资金入市为主线,用好国际投资者大会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多方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探索市场开放路径,提升外资参与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落实好资本市场改革任务,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版导读

2021-10-26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