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大款谋发展 中小券商使出浑身解数应对融资难

中小券商募资困难,主要因为大部分公司盈利能力有限

2021-10-28 来源: 作者:孙翔峰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一家由福建国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若干家有实力、有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证券时报记者求证确认,该公司系长城国瑞证券。

  长城国瑞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完成公司本次增资扩股后,立即启动股份制改造。同时,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营业收入排名提升至行业中游水平。

  近年来,随着证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头部券商凭借资本金、品牌、人才等优势大举扩张,中小券商在压力之下对资本需求也越来越高,更多券商希望通过IPO募集资金,但是由于业务规模有限、合规风险频发等原因,中小券商上市仍然困难重重。

  长城国瑞招募“战投”

  “本次增资扩股拟引进若干名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监管要求、可长期持有并支持公司发展的战略投资者。投资者遴选条件侧重于具有股东协同优势、可向证券公司提供业务资源的各类优质机构。”长城国瑞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完成公司本次增资扩股后,立即启动股份制改造。”

  对于增资扩股以后的发展规划,长城国瑞表示,公司的战略定位充分考虑证券公司自身牌照的独特性和在集团系统的关联性,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培育核心竞争力,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成为一家有品牌、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中型上市券商;另一方面,紧紧围绕集团主业,依托集团资源,在做精专业的基础上,通过理顺与集团系统各方利益关系,有效协同集团主业,成为助力集团主业发展、有独特功能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长城国瑞在集团系统独特的券商服务功能,与集团公司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长城国瑞表示,通过本次引战,公司将不断健全市场化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及股东协同,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整体股东投资回报。2020年,公司债券投资年化收益率11.6%,本次增资后,公司将进一步提高资金投资规模和效率,促进自营投资投研一体化建设;秉承股东的业务优势,大力发展债券承销、并购重组业务。

  长城国瑞前身为厦门证券,成立于1988年7月16 日。在20多年的发展中,公司股权多次变更,2017年股权变更后,公司股东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现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7%、33%。

  2020年,长城国瑞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86%;利润总额8259.27万元,同比增加4.5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140.81万元,同比增加3.7亿元。

  中小券商募资忙

  近年来,监管层将券商净资本与业务资质、规模上限直接或间接挂钩,使得券商对于资本金的渴求更加明显。而随着券商业务的发展,两融、战略跟投等业务对于券商资本金的要求又越来越高,对小券商而言融资补血已是迫在眉睫。

  为了更好融资,不少券商在近两年奋力实现上市。仅2020年以来,就有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和财达证券在A股上市。

  “小券商业务基础差,抗风险能力低,并不都具备很好的上市条件,但是近两年注册制下放宽了上市的业绩等要求,给部分小券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对于尚未上市的券商而言,募资压力更加明显,一些券商只能发力增资扩股。比如总部位于西北的开源证券,该券商2020年完成了第七次增资扩股缴款验资工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联袂注资28亿元。

  但小券商增资扩股并非都一帆风顺。华金证券曾在2017年前后两次挂牌增资扩股,第一次无疾而终,第二次挂牌之后华金资本才出手入股。但是华金资本和华金证券当时却是同系兄弟,股东均是珠海国资委旗下的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因此,多家券商把上市融资列入了日程表。目前,华宝证券、华金证券、渤海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等都在进行上市辅导,而信达证券等则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

  虽然各显神通,但是整体而言,中小券商募资并不容易,核心原因在于大部分中小券商盈利能力有限。

  据统计数据,2020年度全行业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就高达155.17亿元,占比接近10%;净利润100亿以上的公司有5家,占据了超过40%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净利润低于1亿元的公司有17家,另外还有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等11家公司亏损。强者恒强的情况下,中小券商生存空间被全面压缩。

  前述分析师认为,券商的同质化竞争仍然很严重,大券商凭借资本金、品牌、人才等优势大举扩张,中小券商除了牌照之外全面落后,想在经营上有所突破困难不小。

  此外,证券公司还存在行业整体回报率偏低的情况。以ROE角度来看,经营质量整体较好的上市券商群体,2018年整体ROE曾经低至3.5%,即便是近两年行业整体经营好转,在行业杠杆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浙商证券测算的2021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平均ROE也仅有8%(年化)。

本版导读

2021-10-28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