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三季报成绩亮眼

2021-10-30 来源: 作者:李曼宁
  数据来源:Wind 李曼宁/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截至10月29日20时,A股共4429家公司发布三季报,近七成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梳理A股三季报,近八成行业前三季度整体净利同比增长。周期股继续发力,化工板块业绩倍增股频出;新能源产业链上游资源企业整体向好,验证了行业高景气度;部分制造业企业受制于原材料价格、运价上涨等因素,承压前行。

  化工板块贡献

  最多业绩十倍股

  从行业角度看,截至记者发稿,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021年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行业有22个,占比约79%。净利润增速居前的行业大多为周期行业。其中,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钢铁、采掘和化工行业同比增速均超过100%,分别约为514%、238%、184%、159%、135%和129%。

  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综合、房地产、公用事业和计算机板块则较上年同期整体业绩出现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化工行业贡献了最多的业绩十倍增长股,至少有27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涨幅在10倍以上。其中,亚钾国际前三季度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增长157倍;金瑞矿业、黑猫股份同期净利增长也超过了100倍。另外,湖北宜化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业绩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分化明显。今年以来,受益于集装箱海运市场的高景气度,中远海控不断刷新盈利水平。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14.79亿元,同比增长96.65%;净利润675.9亿元,同比增长1650.9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达304.92亿元,同比增长逾10倍。不过,同样是航运企业,因为国际油轮运力过剩、运价大跌,油运股中远海能第三季度净亏损998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17亿元。

  此外,航空、机场等行业的疫情阴霾仍未散去,板块内公司仍大面积亏损。

  新能源上游资源

  企业表现亮眼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2021年以来,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以及国家“双碳”目标明确,新能源产业链持续高景气,其中,锂电材料需求增长超预期,在此背景下,产业链上的资源类公司在第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高增长表现。

  量价齐升之下,上游锂电池材料板块业绩表现尤为突出。六氟磷酸锂龙头多氟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53.07亿元,同比增长 85.36%;实现净利润7.37亿元,同比增长 5316.00%。在新能源新材料业务拉动下,延安必康业绩大增,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4672.62%。公司的新材料主要产品即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关键原材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六氟磷酸锂市场就进入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六氟磷酸锂价格已涨至52万元/吨,而今年年初价格仅为11万元/吨。多氟多在近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市场新增产能有限,而需求增长依旧强劲,市场价格仍会维持在高位运行。

  锂电池材料生产商杉杉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7.74亿元,同比增长899.29%。其中,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达20.14亿元,同比增长逾10倍。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包括:正、负极材料业务销量大增;电解液业务受益于六氟磷酸锂价格上涨及公司自备部分六氟磷酸锂产能,业绩同比大幅提升;期内完成对杉杉能源19.64%股权的转让交割,获得投资收益等。 成本压力侵蚀制造业利润

  梳理三季报成绩单,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一批中游制造业企业正在承受成本压力。

  立讯精密、蓝思科技、信维通信、得润电子等多家苹果产业链公司业绩出现下滑。除了芯片供需变化的因素,材料成本上涨也是这些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其中,得润电子三季报首次出现亏损,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26亿元,同比增长9.33%,但净亏损为4472.29万元。得润电子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反复、供应链材料成本上涨、汽车等产业芯片短缺、客户排产计划波动较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业务尤其汽车板块业务经营成本出现较大幅度上升,部分产业项目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压力。

  家电行业今年迎来“失意之年”。龙头格力电器虽然前三季度业绩仍然保持增长,但新一期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70.83亿元,同比下降16.50%;净利润为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深康佳A第三季度亏损2.12亿元,由盈转亏,受该季度业绩拖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26亿元,同比转亏。

  光大证券认为,家电行业表现不佳的原因有四点:一是上游通胀,原材料涨价引起利润率下滑担忧,今年上半年白电成本的涨幅超过2017年上半年的涨价周期。二是下游“通缩”,疫情反复冲击居民收入增长以及家电需求。三是出口走入高基数,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白电外销的景气度处于近5年高位,市场步入长达1年的高基数周期。四是风格偏向新兴产业和上游周期。

  此外,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海运物流价格几何式增长,国内港口集装箱紧缺,运输周期变长,这也导致“外向型”制造业企业运输成本大幅提升。例如,乐歌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1亿元,同比增长72.27%;但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23.46%。业绩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加大产品研发、自动化工艺研发和信息化研发的人员和资源投入,另一方面即原材料价格、国际海运费、汇率、越南疫情等因素带来的成本端压力。

本版导读

2021-10-30

聚焦三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