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基金继续重仓新能源
百亿级产品三季度表现更优

2021-11-02 来源: 作者:陈静
  数据来源:Wind 陈静/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关注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的ESG可持续投资理念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近年来,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2021年国内ESG主题基金产品数量与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ESG主题基金投资布局值得关注。

  ESG基金最近买了啥?

  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ESG基金的持仓动向浮出水面。以基金规模超10亿元的ESG基金来看,已公布三季报持仓的ESG主题基金共38只,覆盖基金规模达1758.7亿元(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占全部ESG基金规模的73%。

  从行业分布来看,基金重仓股市值集中的前五大行业依次为电气设备、化工、电子、有色金属与医药生物行业。其中,持仓市值最高的是电气设备行业,超200亿元。

  个股方面,三季度共有24只ESG基金重仓宁德时代,持仓市值超80亿元,蝉联榜首;其次为天赐材料与隆基股份,持仓市值均超30亿元。赣锋锂业、恩捷股份、贵州茅台等6只个股持仓市值超20亿元。不难看出,ESG基金重仓市值居前的不少为新能源个股,如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的宁德时代、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从事锂电领域的赣锋锂业等。

  此外,不少行业龙头也是ESG基金青睐的对象,如白酒行业贵州茅台、银行业的招商银行、电子行业的海康威视、医药行业的药明康德等。

  作为今年的主线行情与投资热点,新能源个股不仅是三季度ESG基金重仓规模居前,增仓数量居前的也有不少。从基金持仓变动来看,前十大基金重仓股中,中国铝业、南山铝业、中国电力、远兴能源、华能水电等获得了基金的大手笔增仓;立讯精密、永创智能、宝信软件、振华科技、永太科技、中核钛白等相较半年报出现了较大程度减仓。

  百亿级ESG基金

  表现更优

  三季度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ESG基金业绩也分化。以上述规模超过10亿元的38只ESG基金来看,六成基金三季度回报率为正。其中,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8.8%,管理规模30亿至100亿元之间的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6%,管理规模介于10亿至30亿之间的基金平均回报率更低。相比之下,百亿级以上ESG基金产品平均市场表现更为优秀,规模效应显著。

  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规模居首,该产品三季度的回报率超过20%。从重仓股变动情况来看,三季度该产品重点增持了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嘉元科技,减持了赣锋锂业、振华科技、新宙邦等。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整体上看,三季度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其中一个方向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

  百亿级ESG基金中,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A/O基金重仓个股多以行业龙头为主。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持仓总体以行业中的优质个股为主,注重其盈利能力和盈利增长的持续和稳定性,并注重逆向布局一些资产。

  不难看出,成长性与可持续性成为头部ESG基金选择标的的重要标准。这一标准在“纯ESG基金”更加凸显。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基金在三季报中明确表示,三季度基金仍处于建仓期,主要增持了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行业内ESG评分较高的、可持续成长性突出的个股。

本版导读

2021-11-02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