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摸索投资新打法
“买酒躺赢”模式难持续

2021-11-22 来源: 作者:安仲文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白酒龙头凭借过去多年惊艳市场的股价表现,打造出一批顶流基金经理,也因此在调整后备受市场关注,并寄望于白酒龙头再次雄起。

  不过,在上周末举行的一次基金经理交流会上,有重仓消费的明星基金经理表示,只买白酒不会让许多基金继续复制过去的辉煌。他判断,明年消费赛道崛起的主线是必选消费以及新兴成长类消费,顶流基金的躺赢打法或难以成功。

  顶流基金躺赢难度大

  在上周末举行的一次基金经理交流会上,北方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对2022年的A股行情作出了基本判断——消费股在明年上半年将出现全面的景气反转,有望成为不亚于今年新能源、光伏的犀利资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述明星基金经理认同消费主题基金可能全面走牛,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明年消费赛道崛起的主线是必选消费以及新兴成长类消费,此类消费股会成为明年犀利业绩的核心来源,同时,顶流基金所重仓的白酒股尤其高端龙头白酒,可能难见好的机会。

  “顶流基金在消费龙头股上的躺赢打法可能比较难了。”他在内部交流会上表示,应将传统消费白马龙头作为基础收益进行战略持仓,但跑赢的核心策略则要依赖精选具有高成长能力的品种,尤其是二三线的黑马股。这位基金经理强调,类似于顶流消费基金聚焦于消费龙头股的打法,也几乎不怎么调仓,这种打法未来大概率难以有卓越的业绩。

  关于白酒,这位明星基金经理指出,以酱酒味代表的部分香型、部分价位段、部分酒企“毫无疑问出现了资产泡沫”,不能因为这些白酒龙头股过去曾给基金带来巨大收益,以及机构在白酒上的密集持仓,就因此忽视该赛道上的潜在风险,白酒尤其是具有奢侈品特点的高端白酒依然要划分到可选消费的品类中,这就意味着这些股票品种也将面临周期和泡沫。

  挖掘消费要看二三线黑马?

  记者注意到,上述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消费主题基金,在最近一年收益位居全行业前三,今年以来的回撤控制显著高于同业,尤其是规模百亿以上的顶流消费基金,跑赢最大的三家消费基金约6%-10%。

  根据该明星基金经理所管基金披露的三季报,其管理的消费基金所重仓的白酒股主要是二三线品种,与顶流基金的持仓策略有较大区别。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舍得、酒鬼酒位居四大重仓股之中,舍得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大幅跑赢白酒板块,年初至今该股上涨了1.21倍,而其在去年二季度就纳入重仓的酒鬼酒,去年全年股价涨幅3.5倍,今年以来继续上涨了33%。此外,他重仓的家具行业二线品种喜临门,今年也上涨了约44%,这意味着,在同样重仓消费赛道的情况下,上述明星基金经理跑赢顶流消费基金的策略是挖掘二三线黑马股。

  “百亿规模以上的消费基金,对二三线的黑马股很难提起兴趣。”他在交流会上认为,二三线的黑马股往往市值偏低,行业研究员将此类黑马消费股推荐给基金经理,如果大幅上涨了,因规模太大,它也无法给基金带来丰厚收益,但所推的黑马股如果表现欠佳,则可能给研究员带来麻烦,在这种背景下,百亿以上的基金更愿意躺在大白马上,赚取可接受但不卓越的业绩。

  白酒龙头股争议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龙头,因凌厉的股价表现,打造出一批顶流基金经理。如今,消费白马龙头在调整半年后,仍被基金经理寄予厚望。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日前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意识的提升,将来对于品牌的追求可能会更强,所以年底黄金消费时期有可能成为消费股反弹的契机。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预计一些被错杀的消费白马股年底会有一定的回升机会。

  中加基金权益投资负责人李坤元也认为,经过大半年的调整,不少消费股的估值回落到合理区域。从基本面来看的话,消费板块内部很多子行业长期成长逻辑还在,我们一直看重的“护城河”没有发生改变,估值消化后或将迎来比较好的长期配置机会。

  不过,前述来自北方的明星基金经理却在交流会上表示,消费股的大机会在明年上半年,今年年底也难以见到明显的需求好转,判断目前消费股只有反弹行情,还难以出现反转行情。

  这位来自北方的明星基金经理强调,只买白酒股很难让基金继续复制以前的辉煌,明年的消费赛道可能具有类似新能源一样的犀利表现,但主要机会来自必选消费,消费内部的分化将继续,高端白酒龙头股出现犀利表现的可能性不高。

本版导读

2021-11-22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