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瘦身西边合作 医药行业加速洗牌

2021-11-25 来源: 作者:陈丽湘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受医保控费等一系列政策影响,药企陆续调整战略,剥离旗下营销子公司;与此同时,前几年跨界涉足医药行业、加大布局不同管线药品的企业,也纷纷剥离医药资产止损。而知名药企则在加速抱团,仅11月份以来,宣布合作的企业就达12家,涉及的金额超过50亿元。

  东边是企业加速瘦身,西边是巨头频频合作,医药行业格局正在加速洗牌。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汪晓君(化名)认为,这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行业的长久发展,药企更加需要聚焦主业、做大做强。

  药企瘦身做减法

  随着集采等一系列医保控费政策的常态化加速推进,医药行业中间商赚差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此背景下,多家医药企业“断臂求生”,出售或整合注销旗下的子公司。另外,医药产品上市即暴利的时代也已退潮,同类药物竞争更趋激烈,企业剥离旗下亏损业务及时止损的案例也明显增加。

  整合营销子公司的案例并不少见。10月25日,普利制药宣布注销全资子公司海南兆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海南普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前者的经营范围涉及医药技术开发、诊断试纸销售等。对于注销原因,普利制药表示是根据其发展规划和海南兆利实际运作情况,为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现有资源配置。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注销子公司的药企还有新天药业、启迪药业、惠泰医疗等,注销的子公司经营范围都包含了医药或医疗产品的销售。

  资深医药行业投资人张伟(化名)认为,药企纷纷做减法的背后,是国家鼓励创新药发展、带量采购等一系列医保控费政策综合影响的结果,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药企聚焦研发、减少销售投入。

  从近期的上市公告来看,出售子公司股权“瘦身”止损,并表示要聚焦主业的公司确实屡见不鲜。东阳光(600673)11月11日公告称,拟作价37.23亿元向广药出售东阳光药(01558.HK)22.26亿股内资股股份,表示将剥离医药板块业务,集中精力在变频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领域拓展新业务。

  东阳光药主要从事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是抗病毒药物,高峰时一年实现营收超过200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却出现亏损。汪晓君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东阳光抛弃东阳光药的主要原因,是东阳光药的抗病毒药物卖不动了,因为大家现在都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感冒的人大幅降低。

  近期同样宣布剥离部分医药资产的还有溢多利(300381)、南京高科(600064)、精华制药(002349)、复星医药(600196)等。

  溢多利拟出售医药板块业务,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生物医药是溢多利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占公司历年总营收的比重超过五成,2018年至2020年该业务板块的营收都超过10亿元,但疲态已现,逐年下降。

  由于深受产品老化、创新瓶颈等问题困扰,南京高科挂牌转让了控股子公司南京臣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成交价格为1.83亿元。

  不久前,振东制药为了使公司战略更加聚焦,同时大幅降低公司商誉,宣布出售朗迪制药100%股权,交易对价高达58亿元。精华制药错过了构建他汀类完整产业链的发展机遇期,遂出售持有的江苏万年长药业有限公司24.87%,成交价格为6939.87万元。

  复星医药更是在三个月内发布了两则出售资产的公告。一是拟以15.96亿元出售子公司亚能生物29.02%股权、金石医检所100%股权;二是拟作价14.33亿元出售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25%股权。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记者表示,药企内部的改革,比如整合营销子公司,是医药行业的整体趋势。目前,医药行业内部的改革已经出现了分化,整体上有两种方向,一种是削弱研发、加大对营销的投入,朝着医美行业等风口转型;另一种则刚好相反,是重研发、轻销售。这两种方向并无对错之分,主要看公司的战略布局。

  巨头强强联合

  为了加速推进创新药研发及商业化,药企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频繁。记者留意到,近期药企之间掀起了一股合作潮,越是知名头部企业,越是喜欢强强联手。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截至24日)国内上市药企就已经发生了15起合作交易,涉及金额超过50亿元;10月份也有12家药企发布合作公告。而在此之前的三个季度,国内上市药企披露的合作公告仅49份。

  11月23日晚间,重药控股(000950)宣布下属重要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IVD市场开发和维护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该协议为框架性协议,不涉及具体金额。二者间的合作协议,有一项是信息资源共享,中元汇吉提供IVD市场信息,重庆医药提供产品分销流向和终端信息。双方共同促进中元汇吉在各地的销售机构与重药控股下属公司进行全面对接。

  这种资源互享型合作,在近期药企间的合作并不少见。另外一种常见的合作模式,是两家分别有资金优势和研发优势的企业强强联合。

  像11月18日晚间康华生物的公告就属于后者。康华生物表示,与成都信然博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协议,双方就利用mRNA技术平台共同开展针对传染性疾病的疫苗研究达成战略合作。信然博创主要负责疫苗的开发研究,而康华生物除负责部分研发试验工作外,还负责向信然博创提供产品研发经费、负责疫苗的商业化工作。

  近期合作金额较大的一则公告来自头部药企恒瑞医药(600276)。11月21日晚间,恒瑞医药公告称,与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引进基石药业抗CTLA-4 单克隆抗体 CS1002,恒瑞医药将获得 CS1002在大中华地区的研发、注册、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占权利。协议约定,恒瑞医药将支付基石药业总计最高约13亿元的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

  这是恒瑞医药今年引进的第四个肿瘤药物。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表明了恒瑞医药持续加码自有管线研发投入的同时,在合作引进上也加大力度,看好恒瑞医药在创新药转型道路上的加速前进。

  天境生物和济川药业子公司之间的合作也类似。二者宣布就天境生物的高度差异化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伊坦生长激素达成产品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合作。协议显示,济川药业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济源医药有限公司将向天境生物支付预付款2.24亿元,此后最高将支付17.92亿元的里程碑付款,总计最高达20亿元。

  行业加速洗牌

  不难看出,瘦身和合作并举,医药上市公司正在上演一场聚焦主业、寻求未来业绩增长点的争夺战。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记者分析,药企间的强强联合或是行业回暖的标志。一方面,这样做的原因是医药产品一般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上市公司的业绩要对市场负责,所以大多数不愿意付出这么高的时间及资金成本,和已研发了一段时间的、有市场潜力的产品企业合作,加速药物商业化是明智的;另一方面,带量采购已经常态化加速推进了一段时间,上市公司强强联合、加速推进新药研发和商业化,寻求利润增长点,也说明企业业绩值得期待。

  汪晓君则认为,医药行业瘦身和合作两旺,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行业的长久发展。一方面,剥离亏损资本回笼资金,可以用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更好地聚焦主业;另一方面,强强联合有利于开拓市场提升份额、增厚企业利润。

  药企间的加速强强联合迹象,或与政策支持有关。不久前,商务部公布《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表示到2025年,培育形成1~3家超5000亿元、5~10家超千亿元的大型数字化、综合性药品流通企业,5~10家超500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100家左右智能化、特色化、平台化的药品供应链服务企业……可见,提升行业集中度也是国家目前引导的发展方向,医药行业的洗牌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医药产业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推进,需要医药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医药产品。但目前中国医药产业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不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而集中采购等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医药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建设良好的医药产业生态。在此背景下的医药企业,最重要的是培育核心竞争力,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做优做美”。

本版导读

2021-11-2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