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剥离零售板块 全力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

2021-11-25 来源: 作者:叶玲珍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传统零售业增长乏力,阿里加持下的新华都(002264)开始筹划剥离零售业务,欲轻装上阵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

  11月24日晚间,新华都发布公告,拟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出售零售业务板块全部资产及负债。目前交易对方及交易价格尚未确定,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起步于传统商超百货业务,新华都近年来受困主业下滑,一直在谋求转型。去年,公司依赖互联网营销业务,一举打破长达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状态,目前该版块在持续壮大,后续能否挑起大梁,不妨拭目以待。

  剥离零售业务

  公告显示,新华都本次拟剥离零售业务板块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和负债,包括旗下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等11家全资子公司及持股5%的参股公司新华都(福建)物流有限公司,前述资产将以打包形式卖出,不进行单独出售。

  若本次交易得以完成,新华都将剥离业绩承压的零售业务,聚焦于互联网营销主业。

  据悉,本次交易拟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征集期2021年11月25日至2021年12月9日,交易对方须以现金方式购买,且不接受附带条件的收购,目前交易对方、交易方式和交易价格尚不确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拟剥离的11家零售业务子公司总资产为25.99亿元,净资产为2.77亿元。若不考虑合并抵销因素,2018~2020年分别录得营收65.6亿元、62.51亿元、48.19亿元,净利为-1.7亿元、-0.25亿元、0.9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零售业务继续缩水,仅录得营收31.73亿元,净利润也再度陷入亏损,具体为-0.51亿元。

  对于受让方,新华都设置了诸多“准入门槛”:首先需存续5年以上,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不能有重大亏损情况;其次需具备零售业务相关的行业经验及相应资质;第三需保证交易标的经营持续、稳定,并继续履行其已签署并生效的协议。

  在满足前述必要条件基础上,新华都还设置了优先级,如果受让方为福建省内企业,或承诺保持原有经营团队及人员稳定,将被优先录取。

  谋求转型

  作为福建前首富陈发树旗下公司,新华都曾引来阿里入股,转型之路一直备受关注。

  2015年,新华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久爱致和、久爱天津、泸州致等三家电商运营企业,交易作价7.6亿元,加码互联网营销业务;2018年,新华都被阿里巴巴“相中”,后者通过旗下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瀚云新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耗资5.5亿元,受让上市公司10%股份。

  除却股权层面,新华都与阿里的业务合作也较为紧密,曾与后者旗下公司合资设立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平台,合作推进盒马鲜生在福建市场的发展。

  多元化经营未能给新华都的业绩带来起色。2013年~2019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7年亏损,其中2019年亏损幅度高达6亿元。期间,公司多次依靠处置资产变现,维持日常经营及上市地位。

  梳理新华都的转型路线,从传统零售业向互联网营销的路线一直未变。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1.91亿元,净利润1.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57亿元,走出了扣非后净利连续7年亏损的困境。需要关注的是,2020年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营收达14.47亿元,占总营收的27.88%,同比增长28.86%,是公司扭亏的关键。

  今年以来,新华都互联网营销业务持续壮大,上半年实现营收11亿元,占营收比重接近四成,同比增长125.23%。不过,受零售板块业务拖累,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具体来说,营收为41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4936万元,同比降幅超六成。

本版导读

2021-11-2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