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美股与美元同跌

2021-12-04 来源: 作者:谭雅玲

  谭雅玲

  

  刚刚过去的11月,金融市场表现超乎预料,充满不确定。全球经济分化,叠加新冠疫情恶化扩散,11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态势或将延续至年底。

  近期美元贬值与美股暴跌联动十分明显。毕竟外围主要篮子货币经济基本面不及美元基本面,加之美元货币政策的主导性与引领性更强,美元贬值难是美国的大烦恼。因此,借助美股主动调整机会加大美元贬值力度,力求在消化美股泡沫风险的同时加大对美国经济的保护,毕竟货币贬值是有利于经济向好的手段。

  11月,美国三大股指均上行乏力,其中道指下跌3.7%,标普500指数下跌0.8%,而纳指收高0.25%。而年初至今,美股三大股指均大幅走高,道指涨17%、纳指涨21%、标普涨22%。

  美股与美元同跌具有很强的联动性,预计12月这种现象将频繁发生。预计12月美元贬值为主,但美元全年走出贬值趋势难度较大;预计12月美股调整频繁,暴跌与上涨反复不定,但助力美元贬值的目的则相当明确。

  在美元贬值之时,石油也出现暴跌,两者的逻辑或许并不一致。防御升值是美元的当务之急,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则是暂时的,未来将重返上涨态势。

  一方面,石油供给不足推动石油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通胀是美联储政策重点,石油则是通胀重点。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国际地缘政治关系更需要发挥石油与商品的作用,毕竟美国拥有石油战略竞争优势。

  石油高涨会明显压制欧元区经济,对欧央行政策形成制衡。加之英国脱欧、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卸任、欧元区经济分化严重等因素,货币竞争格局将进入关键期。

  另外,中国也存在石油因素的干扰。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石油上涨不利于生产型与出口型企业。

  笔者认为,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趋势不会改变,预计12月国际石油价格有望重返80美元/桶,未来或进一步突破90美元/桶。

  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全球关注,这使得全球经济再次蒙上一层阴霾。年末收官风险因素较多,金融市场最大的黑天鹅在美国,但黑天鹅的伤害或在别国,12月市场需要高度警惕自身金融安全。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本版导读

2021-12-04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