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年度净买入刷新历史纪录

2021-12-04 来源: 作者:毛军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151亿元,而11月份合计净买入185亿元,连续第14个月净买入。另外,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3584亿元,超过2019年3517亿元历史最高年度净买入,创造了新的纪录,同比去年净买入2089亿元,增长逾71%。

  科技股本周受到北上资金重点关注,申万电子行业获得逾31亿元的净买入,为本周净买入最多的行业。因白酒股继续被大幅净卖出,致使食品饮料行业本周整体被净卖出近47亿元。

  继续加仓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本周依旧占据着北上资金加仓的头把交椅,净买入19.4亿元,这已是自8月底以来,北上资金连续第14周净买入,期间累计增持逾5100万股,持仓总数达到逾1.96亿股,持仓市值也创纪录达到1352亿元。

  虽然近期市场对宁德时代150多倍的市盈率表示担忧,但券商等机构依旧强烈看好宁德时代,清一色推荐买入。根据Wind数据统计,近6个月以来,共有55家机构对宁德时代2023年度业绩做出预测,平均预测2023年净利润为216.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50%。浙商证券给予宁德时代837.3元的目标价,按目前趋势,宁德时代达到目标价后,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将超过贵州茅台,成为第一重仓股。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令医药股再获资金的追捧。药明康德作为A股市值最大的医药股自然受到重点关注,本周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15.58亿元,增持1082万股,总持仓达到2.17亿股的历史最高,持股市值也首度突破300亿元,超过中国平安、国电南瑞,成为北上资金第15大重仓股。

  紫光国微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增持逾14亿元,持仓总数猛增近33%,持股与持股市值也均创历史新高。另外,兆易创新、迈瑞医疗、凯莱英、海尔智家等逾百股本周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本周虽然有五粮液提价的利好,但北上资金对白酒股的去意仍旧坚决,净卖出贵州茅台16.21亿元,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个股,五粮液也被净卖出8.37亿元,泸州老窖净卖出6.61亿元,洋河股份、山西汾酒、迎驾贡酒等均被净卖出超亿元。只有水井坊被小幅净买入6298万元,金徽酒被净买入4865万元,老白干酒被净买入1464万元。

  家电双雄遭巨额减持

  从月份看,11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宁德时代103亿元,一枝独秀。东方财富获得32亿元净买入紧随其后,汇川技术、歌尔股份、中国中免、恩捷股份则获得超20亿元的净买入,赣锋锂业、阳光电源、新宙邦等9股获得超10亿元的净买入。

  华培动力11月获得北上资金8223万元的净买入,绝对金额并不大,但华培动力股价低,截至12月3日收盘仅11.82元,另外,华培动力流通股本也很小,才1.19亿股。北上资金11月加仓华培动力达726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1%,成为11月增持股份占流通盘比例最大的个股。

  麒盛科技11月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1.69亿元,加仓逾58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57%。创力集团、有研新材、柏楚电子、虹软科技等逾10股11月北上资金增持股份均超过流通股本的2%。

  泉峰汽车11月大涨逾62%,股价连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乘机减持571万股,兑现2.05亿元。泉峰汽车流通股本小,只有8172万股,11月北上资金减持的股份占流通股本近7%,成为本周减持比例最大的个股。睿创微纳11月份被北上资金减持145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29%;德赛电池被减持股份占流通股4.54%;中金公司、中国外运本周被减持超流通股3%的股份。

  格力电器11月被北上资金净卖出逾33亿元,成为当月净卖出金额最多的个股,持股创2年多来新低。仅在1年前格力电器还是北上资金的心头好,持仓超12亿股,持股市值近80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超26%,一度被深交所连续预警。而截至12月3日,北上资金减持约一半的仓位,叠加股价的持续下跌,持仓市值只剩234亿元。

  美的集团11月也被净卖出逾24亿元,与格力电器成为一对难兄难弟。中国平安、国电南瑞、隆基股份11月也被净卖出超20亿元,万科A、招商银行、深信服、上汽集团等则被净卖出超10亿元。

本版导读

2021-12-04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