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的初衷

2021-12-11 来源: 作者:谭雅玲

  谭雅玲

  

  近日央行降准引起市场关注,市场部分人士预期将刺激股市与房市。然而,央行降准的政策初衷也许并非如此。

  目前全球经济普遍收缩,一方面是新病毒德尔塔与奥密克戎导致全球经济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则是疫情以来许多国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持续,导致全球经济全面萎缩。IMF、OECD等机构纷纷下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指标。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也明显不及上半年水平,第四季度增长情况引人担忧。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会议以及央行政策工具维稳再次成为我国经济重点,降准与国际环境及国情现实紧密关联。然而,中国经济特性与发达国家截然不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是我国头等大事,这对稳定乃至发展都很重要。因此央行降准,也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特别强调,此次降准释放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因此当前货币政策操作重在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

  当前我国与外部市场利差具有一定的套利空间,北上资金流入规模越来越大。

  截至第三季度,我国北上资金流入规模已经达到2918.47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但相比之下,A股上证综指从3474点上涨至3620点,涨幅仅为4.2%。

  随着中国市场开放与全球化,外资进入通道已变得多样化。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时间不断提前,积极筹划减债,未来国际金融市场随时会出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逆转,爆发不可预料的危机。

  当前我国人民币升值是一种风险,并非是一种市场化的好处,这一点市场必须清醒认识。货币竞争,更要以我为主。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本版导读

2021-12-11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