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显效
CPI、PPI增幅双双下行

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业界预计2022年通胀压力相对温和

2022-01-13 来源: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12月,CPI同比增速掉头向下,PPI实现三连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带动CPI上行的拉动项猪肉和鲜菜,在当月成为了拖累项。工业品价格回落则是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影响。2022年通胀压力预计将相对温和。

  CPI方面,202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12月份,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猪肉价格降幅扩大是带动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因。据统计局测算,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6.7%,影响CPI下降约0.81个百分点。董莉娟指出,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不仅如此,冬季腌腊进入尾声,加之生猪出栏有所加快,猪肉价格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

  保供稳价政策显效还体现在PPI方面。2021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环比由平转降。从分项看,降幅集中在生产资料中的采掘和原材料行业,下游生活资料环比持平。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对记者表示,当月PPI数据的一个特点是,随着煤炭、高耗能等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跌,价格传导效应也部分减弱。例如,在PPI生活资料中,衣着价格结束连续5个月上涨,食品、日用品价格涨幅也明显收窄。但从CPI表现看,衣着、家电等生活用品价格仍呈超季节性上涨。这表明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而终端需求仍在逐步恢复,未来中下游行业盈利空间有望改善。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国内通胀的压力大概率也已过去。此前市场一直关注的点在于随着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后续CPI可能会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是现在上游价格已开始回落,同时下游因为疫情消费的回暖依旧还需要时间,随着时间后移,价格传导的幅度只会越来越小。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开始企稳回升,需要关注后续油价的走势。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2022年,服务业将缓慢修复、猪肉拖累作用减弱,带动CPI中枢回升,但PPI向CPI传导作用步入尾声、国内需求整体偏弱将制约其上行斜率,CPI增速将温和反弹,个别月份破“3”概率偏大,全年约增长2.3%。全年包括CPI和PPI在内的综合通胀水平,将低于2021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在“猪”“油”对冲的背景下,叠加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消除概率较低,预计2022年CPI当月同比中枢大概率较2021年温和上行。考虑到2021年PPI当月同比前低后高,2022年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前高后低,逐季下行。

本版导读

2022-01-1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