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掀起的数字艺术品风潮

2022-01-13 来源: 作者:盘和林

  【市场盘算】

  中国国内NFT属于灰色地带,国内尚未对数字资产产权有明确定性,所以国内投资人最好不要参与NFT数字资产的交易。

  盘和林

  

  2022年的第一天,周杰伦与好友合伙创办的潮牌PHANTACi发售首个NFT项目“幻象熊/Phanta Bear”,限量1万个,单价约6200元。5分钟内售出了3000个,约40分钟内全部售出,营收约6200万元人民币。除了周杰伦,鹿晗、余文乐、徐静蕾、库里等名人也在近期纷纷购入并换上NFT头像;NFT数字艺术作品拍卖出上百万美元;腾讯、阿里也推出了数字藏品平台。

  除了收藏品,NFT还应用于游戏、身份、域名、现实资产等方面,相对于BTC、ETH这类可互换的代币,NFT可被看作非同质化代币,即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不可转换。当前在NFT应用中,游戏领域是发展最快的,其关键就在于NFT赋予游戏各元素的唯一性和独特型。

  如果说NFT在游戏领域的风靡可以理解,数字艺术领域NFT的价值或会引发人们的困惑。可以看到目前数字领域艺术品的价格动辄上千甚至上万,这些仅仅以图片形式展示的“艺术品”价值在哪里?

  就艺术品而言,其价值一方面体现在艺术品自身的美学或技艺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艺术品的唯一性,当艺术品失去唯一性,其价值也将随之消失。如果在电脑上画一幅画,我们是不能保障这幅画的唯一性,因为在数字世界,任何的表现形式背后都是数字,或者说就是一段代码,这段代码是可以复制的,如果你画了一幅画,那么可以复制无数份。

  而NFT是通过区块链,来实现唯一性,通过两样东西,一个是不同的特征符号,比如一只猫区别于另一只猫可以通过这只猫的价格、毛色、基因。这些特征使得在某个区块链网络中这只猫是独一无二的,继而,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的方式,将这只猫的存在在区块链网络中公开。使其具备唯一性。由于数字资产可以实现唯一性,数字资产便有了产权,这个产权可以防止复制,能够成为一种交易品,而不会因为复制品太多而贬值。

  因此,当数字世界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实现“艺术品”的唯一性,“艺术品”自然就产生了价值,进而产生市场需求。市场上对数字艺术品的需求主要有两种:一种需求叫做纪念品需求,他们只是想要通过交易来支持品牌、偶像、或者就是支持NFT这种模式,另一种需求是为了赚取转让差价,由于数字资产在NFT加持下是唯一的,所以NFT加持的商品在整个互联网世界,他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稀缺性,稀缺就能造就价值。

  用经济学的原理解释,事实上就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类比钻石和水之间价值的差别,其关键不是必要性,而是稀缺性。所以不能复制是NFT的主要卖点,以前的数字资产是可以任意发行的,而NFT之后的数字资产,某个数字资产有且仅有一件。

  数字资产本身需要有一定的价值,很显然不是光有稀缺性就行,还需要一定的数字载体,比如专属头像、一幅画、游戏元素、域名等等,既保证了作为代币的唯一性,又保证了作为商品的多样性。

  中国国内NFT属于灰色地带,国内尚未对数字资产产权有明确定性,所以国内投资人最好不要参与NFT数字资产的交易。不过,NFT说到底只是一种工具,对于数字资产的创造者,本质上还是应该鼓励的,对于买家,NFT对应的是数字资产价值泡沫所带来的风险,要么规避,要么承受。

  (作者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1-13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