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功败垂成与公司向外发展

2022-01-14 来源: 作者:徐叔衡

  【清风徐来】

  公司向外发展,到国外投资项目,兴办经济实体,要夯实公司基础,选择得力负责人,熟悉所在国政治经济状况、风土人情、地理气象等。

  徐叔衡

  

  资本要扩张,经济要发展。企业实力到了一定程度,总要向外发展。在这一发展中,有的取得了成功,有的却丢盔弃甲。这既有外部因素,但在许多情况下,却出自内部。向外发展,必然带来企业内部重大变化,有思想观念的转变,运行机制的改变,机构的变动,人员的调整,资源的配置,等等,这些事情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故障,向外发展就会亮起红灯。在这里,认真研究一下诸葛亮北伐功败垂成的故事,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对我们或许会有裨益。

  用错一人,功亏一篑。诸葛亮平定南方,稳定国内后,向后主上了忠心可鉴,催人泪下的出师表,立下北定中原,兴复汉室的宏愿。率领大军三十余万,浩浩荡荡,杀奔祁山。一路破关斩将,攻城略地,远近州郡,望风归降,累获全胜,诸葛亮心中甚喜。但在防守街亭这个咽喉之地,却授任无方,误派了马谡。这位仁兄,曾被先帝评价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此地太重要了,走之前,诸葛亮耳提面命,“街亭虽小,干系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军皆休矣”。并提示,下寨必当要道之处,使贼兵急切不能通过。可这伙计哪里听得进去,他还牛得不行,王平劝他按丞相旨意办,他却牛皮哄哄,“吾素读兵书,丞相诸事尚问于我”,坚持屯兵于山上。这下倒好,司马懿一来,就把山围得铁桶似的,蜀兵便自乱阵脚。街亭一失,诸葛亮只有回撤的份了。

  流言惑主,无奈退兵。孔明病体养好之后,每日操练人马,习学八阵之法,尽皆精熟,便整顿军队,再度北伐。避阴雨,以逸待劳;设计谋,劫寨破敌;投书信,气死曹真;斗阵法,羞辱仲达,杀得魏兵十伤六七。孔明收得胜之兵,回到祁山。都尉苟安解送粮米,至军中交割,但已违限十日,被孔明杖八十处罚。苟安被责,心中怀恨,连夜投奔魏寨。司马懿让他回成都布散流言,说孔明有怨上之意,早晚欲称为帝,使后主召回孔明。谣言传出后,这个脑袋缺根筋的后主,还真就信了,立即下诏,宣孔明班师回朝。一场轰轰烈烈、势如破竹、胜利在望的北伐战争,就此半途夭折了。

  军需生事,匆匆回辙。诸葛亮处理好苟安流言之事后,再度安排北伐,确定将士兵分为两班,以三个月为期,循环相转,为长久之计。征讨中,妆神吓唬魏军,组织精兵将陇上小麦割尽,充实军粮,准备长期作战。驻守卤城时,设计杀败进攻之敌。调集精兵,杀得司马懿调来的雍凉兵马,尸横遍野,血流成渠。这时,突然接到负责粮草供需的李严来信,说是东吴与魏连和,魏令吴取蜀,“伏望丞相,早作良图”。听到这一消息,诸葛亮头都大了,“若东吴兴兵寇蜀,吾须索速回也。”随即传令,教祁山大寨人马,且退回西川。

  将星陨落,饮恨终身。身体是事业的本钱,没有身体什么都干不成。长期超负荷工作,摧毁了诸葛亮的健康。早在第二次北伐时,诸葛亮本来取得重大胜利,战果累累,威震凶暴,功勋显然。但因劳累过度,身体不支,在得知张苞身死消息时,口中吐血,昏绝于地,自此得病卧床不起,不能理事,只得退兵回汉中。这次,处理完李严谎报军情事件后,诸葛亮再次出征北伐。识破郑文诈降,大败魏军,造木牛流马,加快粮草运输,四散结营,各处屯田,以为久计。无奈将星欲坠,阳寿将终,只留下深深的遗憾,“兴师北伐,未获成功”,饮恨无穷!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公司向外发展,到国外投资项目,兴办经济实体,须夯实公司基础;选择得力负责人;熟悉所在国政治经济状况、风土人情、地理气象等;随时掌握当地社会动向,制定应对措施;和谐所在地政府、民众、社区关系,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有关在外企业传言,迅速查明,迅速廓清,不使影响其运作。积极研究所在国家发展经济、管理企业、建设员工队伍经验,引进适合自己的政策,有效发展自己,推动公司管理和技术登上新的台阶,努力做到向外发展和公司建设双丰收。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原局长)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1-14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