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产QDII“涨相”惊人
新兴市场掘金成色待检验

2022-01-26 来源: 作者:赵梦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2021年的QDII业绩已经放榜。四季度,随着美国房价持续创历史新高,多只跟踪美国地产REITs的基金涨幅居前。

  展望后市,随着欧美等国加息脚步的临近,投资者对发达市场的看法逐渐趋于保守,部分新兴市场或迎来机会。

  美国地产QDII涨幅居前

  据统计,四季度187只QDII基金平均下跌3.2%,收益排名居前的基金特征较为明显,几乎都投资于美股和美国地产,如跟踪标普500信息科技指数的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重仓美国REITs资产的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等。Wind数据显示,市场中共有6只QDII“高仓位”投资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虽然较为“小众”,投资主题也并非热点,但四季度平均涨幅超过12%,不仅超越了大量投资于A股的基金产品,在QDII中也能排名前列。

  掌管诺安全球收益的基金经理宋青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居民对房地产投资更加理性,监管机构也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美国居民对房地产的购买更多与其收入的增长相匹配。尽管美国房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主要反映的是居民的实际需求,泡沫成分较小。

  收益榜单上,排名最末的是鹏华基金两只重仓中资美元债的基金,四季度分别下挫36.8%、37.2%。恒生指数持续数月的下跌也拖累了投向港股的QDII业绩,多只专注中概互联板块的QDII跌幅超10%。此外,因医药行情的低迷,几只重仓A股或港股医疗主题、生物科技主题的QDII也跌幅靠前。

  新兴市场尚能掘金否?

  欧洲国家通胀高企,英国已率先加息,加上美股开年后连日下跌,成熟市场已有些许疲态,部分新兴市场能否接过衣钵成为掘金“胜地”?

  以越南为例,目前市场上仅有一只产品天弘越南市场(008763)投资于该国市场。国内投资者对此基金的认购热情高涨,已经出现连续八个季度加购。业绩方面,该基金2021年全年涨幅达40%,四季度相对而言走势平缓,但也有4.69%的收益。

  掌管天弘越南市场的经理胡超在四季报中表示,2021年越南疲软的经济表现为未来提供了较低的基数,2022年有望实现较好的增长,预计越南上市公司未来两年的整体盈利增速依然保持在20%左右,这使得当前越南市场的性价比优势较为明显。

  此外,印度长达十多年的牛市也不容小觑。印度孟买30指数在十余年的时间内涨近6倍,当前有多只QDII投资于印度市场,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泰达宏利印度基金,该基金去年全年收益达13%,但四季度下跌了2.5%。

  回顾行情,去年四季度印度市场波动加大,但经过11个月的调整之后有所反弹。12月,印度制造业PMI连续第17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印度经济总体延续扩张趋势。泰达宏利印度基金基金经理师婧表示,印度市场的金融资产占比相比发达和国内市场稍高,长期来看,短久期品种比如周期品,将受益于印度经济疫情后的复苏。

本版导读

2022-01-26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