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风险偏好降低
四季度大买中长期纯债基金

2022-01-26 来源: 作者:吴琦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随着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FOF的最新配置清单也火热出炉。FOF通过专业视角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从而被称为专业买手,四季度有哪些基金进入FOF法眼?

  专业买手买啥“基”

  根据四季报数据,截至2021年末,FOF产品数量较2020年末增加94只(合并份额),达到239只,资产净值规模为2195.41亿元,同比增长141%。

  FOF产品因回撤小、收益稳而受到投资者青睐。根据Wind统计,2021年高达93.61%的FOF收益飘红,95.53%的FOF则自产品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

  从配置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末,FOF持有数量最多的5只权益基金分别是周雪军的海富通改革驱动、孙彬的富国价值优势、鄢耀的工银瑞信新金融A、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以及唐晓斌和杨冬共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

  其中,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被27只公募FOF重仓买入,是FOF连续两个季度买入数量最多的权益基金。具体来看,汇添富聚焦经典一年持有A、平安养老2035A等12只FOF四季度选择加仓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FOF持有规模达7.66亿元,占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总规模的4.37%。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近一年收益为27.81%,近三年收益达321.73%,基金经理周雪军以均衡投资风格著称。

  而去年三季度仅获10只FOF持有的富国价值优势基金,四季度FOF则对其青睐有加,持仓的FOF数量增至20只,仅次于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富国价值优势基金由秉持“基本面增强”策略的基金经理孙彬管理,连续三年保持高收益,该基金四季度主要增加了消费电子、食品饮料、地产及采掘的配置比例,同时降配电新及医药。

  此外,华安安信消费服务A、工银瑞信金融地产C和广发趋势优选A均获得不少于5只FOF加仓。由此可见,FOF整体加大了对金融、地产、消费等主题基金的配置。

  加配低风险基金

  四季报数据显示,FOF整体加大了低风险基金的配置比例,具体表现为大幅增持中长期纯债基金和减持权益类基金。

  FOF四季度的持仓变动中,份额增加最多的分别是交银纯债AB、交银裕隆纯债A、兴全稳泰A、工银瑞信纯债A和易方达信用债A等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这些基金表现稳健,四季度收益在1.3%~1.8%之间。

  对于权益类基金,FOF四季度整体偏向减仓,2021年高景气的主题基金多处于被减持的前列。从投资类型来看,FOF产品主要投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所占数量最多,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数量则不相上下。

  有基金人士指出,市场普遍不看好2022年权益市场的表现,另外前三季度出现低回撤的部分权益基金,四季度持续出现回撤,对FOF产品净值影响较大,FOF基金如果要保持低回撤,对权益类基金的配置要求不得不更加严格。

  从FOF组合中的权益基金来看,低回撤基金显然更受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FOF所持权益基金市值居前的分别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广发多因子和海富通改革驱动,持仓市值分别为11.63亿元、8.64亿元和7.66亿元。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在四季报中指出,基金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力图寻找合适的股票投资机会以赚取绝对收益,同时基金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以增强投资收益。

本版导读

2022-01-26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