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跌中应该学到什么?

2022-01-29 来源: 作者:付建利

  付建利

  

  说好的“春季躁动”行情,一下子就没了!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本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7.65%,个股跌幅30%的也不少,尤其是此前大涨的赛道股,比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元宇宙等概念股。这波下跌,让很多投资者账面损失惨重,市场信心也从乐观转向谨慎。实际上,无论哪个股票市场,经历波动都是投资者的宿命,要想在这个市场中生存下来,唯有从下跌中不断反思,检视和改正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学会从容应对波动。与其说我们从上涨市中成熟,毋宁说,我们要从跌市中成熟起来。

  本轮下跌的内在逻辑

  2022年开年以来,虽然新能源汽车等赛道股已经提前调整了,但市场整体上仍然沉浸在赛道股的狂欢之中。投资者对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风光电产能的继续释放、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股继续牛市等仍然抱有极大期待,但从A股市场的内在结构来看,本身也在发生变化。结构性牛市是A股去年的典型特征,但结构性牛市也产生了结构性泡沫,比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元宇宙,这些主题投资板块在经过狂飙后,本身积累了一定的估值泡沫,未来的故事再好,如果企业业绩增长的速度跟不上估值提升的速度,股价就会出现调整。

  本轮A股市场下跌的内在原因,是赛道股在经历过结构性牛市之后,出现了结构性估值泡沫,存在着内在调整的需求。任何调整,事后总可以找到一大堆理由,但根本的理由,还是估值。

  无论是去年的芯片股狂涨之后的调整,还是此前医药股狂涨之后的调整,以及更早前核心资产大涨之后的调整,涨的时候市场极度乐观,仿佛未来若干年的投资机会都在这些黄金赛道,但投资者忘记了一点:再好的赛道和企业,如果估值过高,都不值得投资。A股市场的一个特征,就是哪一个赛道好,市场就会在短时间,比如一两个月内,资金的疯狂涌入让这些赛道股估值急速飙升,甚至透支未来三五年的成长。这样的故事一再在A股上演,一次又一次大涨之后的下跌告诉我们:当市场对某一个板块或者某些赛道形成高度一致乐观时,往往就是风险最大的时候。谁都以为,自己不会是最后接棒的人!但遗憾的是,往往自己都是最后接棒的人。

  第二,A股市场本轮调整的外部原因:一是美联储明确表示加息、美股调整,给A股带来情绪面的负面影响;二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导致地缘局势不稳,对全球股市也有一定心理压力。

  第三,从资金面来说,开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跌,基金净值下滑,不排除部分基金持有人赎回基金,导致基金被迫卖股票换成现金应对赎回。在机构化的市场,虽然会强化价值投资的风气,但一旦遇到市场持续下跌,基民的赎回压力会带来基金被迫卖股票,由此形成一定的踩踏效应。

  无论如何,A股市场已经发生了这次比较大的调整,这是市场自发和正常运行的特征,任何股票市场,都避免不了调整,即便经历了十几年超级牛市的美股市场,开年以来也在调整,可以说,作为投资者,经历下跌和调整是我们的宿命。比下跌和调整更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从一次又一次的调整中汲取经验教训,让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更适应市场,而不是周而复始地追涨杀跌,被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和下跌挫伤,甚至开始对A股市场失去信心。

  合格的投资者

  要从跌市中成熟

  实际上,牛市考验投资者的主要是胆量,敢于买入就是最好的策略。所以每一轮大牛市,老手基本上都跑不赢新手,因为老手的风控内植于心。而新手没有经历过熊市,以为股市遍地是黄金,买入的股票涨慢了都不行,什么概念热追什么,所以牛市到处是股神,每天都有涨停板的神话,各种财富传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下跌市是最大的试金石,经历过下跌市后,新手往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赚的钱全部吐回去,有的甚至因为用了杠杆导致爆仓,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了一大堆债,而风控强的老手却受伤很小,而且心态从容,持续进化。

  看看老手们如何应对下跌。

  首先,老手们在牛市时会极其重视安全边际,买入的股票不会出现太高的估值泡沫,尤其是在牛市的后期,市场对某些赛道出现高度趋同性乐观情绪时,老手们要么开始卖股票,要么忍住坚决不追高。老手们布局的品种,一般都是市场不太关注、估值很低但企业业绩增长又确实不错。也就是说,老手们开始买入时,根本不是所谓市场的热门品种。比如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在2021年涨势如虹,但真正的高手早就在2020年甚至更早就开始布局了,2021年下半年后,他们基本上不会在高位重仓买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他们必须保证持仓成本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投资老手必须有前瞻性布局,不会随便跟风。

  比如眼下,投资老手可能开始布局农业这个不太被市场关注的品种,核心逻辑是:每一轮全球通胀,首先是工业原材料开始涨,比如锂电、大宗商品,最后大概率是农产品涨价,而农产品行情的一大受益品种,就是农药。

  其次,投资老手在下跌市中不会轻易恐慌,反之,真正的高手遇到下跌甚至暴跌的时候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他们看好的品种出现了白菜价,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投资高手很少满仓,在牛市后期时他们会逐渐把仓位降下来,这就让他们在市场大跌时有大量资金逢低布局看好的便宜股票。而新手最致命的是随时保持满仓,牛市后期高位买入,下跌市中只能被动挨打,成为“被动股东”。这种强烈的反差中,考验的是投资者的认知水平,包括对大势、产业和个股的深度研究,以及心态的锻炼。

  这些说起来都很虚,但要成为真正的投资高手,就必须做到这样,而且没有一步到位的灵丹妙药,只能靠我们不断反思、持续学习、学会克服自己人性中的弱点。在投资的世界里,认知水平和心性修为决定一切!

  每一次市场级别比较大的下跌,都是市场内在运行结构的一次调整,也是投资者财富的一次重新分配,认知水平高的投资者会利用下跌市捡便宜货的机会,让自己的财富快速增长,而投资新手或者认知水平原地踏步的投资者,只能在“追高买入-惨遭被套-等待解套”的循环往复中嗟叹,这是市场的残酷吗?其实也不是,市场是最公平的!它总是奖赏认识它、适应它的人。世间万物,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

本版导读

2022-01-29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