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A股走势谨慎乐观 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2022-02-12 来源: 作者:邓雄鹰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走势波折。作为A股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投资人士如何看待当前市场走势?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保险资金投资人士,发现险资对短期A股市场走势谨慎乐观,从全年走势来看,预计指数维持区间震荡,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对市场走势谨慎乐观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基本面出发,前一段时间持续下跌过程中,市场负面担忧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担心国内稳增长落地不及预期,宽信用效果不佳,后续盈利证伪;二是担心美联储过快收紧货币政策,海外流动性压力向国内传导;三是担心微观层面的市场增量资金不足,下跌过程中形成资金面负反馈。另外,医药、电力设备行业部分权重股受多重利空影响大幅调整,拖累指数表现。

  该人士认为,春节后市场存在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超跌反弹窗口期,后续配合政策落地,预计市场将逐步扭转悲观情绪并重新转向积极。市场驱动因素包括:1月下旬信贷投放明显发力,海外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带来的市场波动逐步消化,国内货币政策仍在确定性宽松周期中,以及“稳市场”信号明显。

  有保险资管人士分析,近期市场波动主要原因还是追求绝对收益资金止损盘较多,以固收+为代表,还有一些私募资金,以及自营资金。通常绝对收益产品收益率开年跌破10%,就有很强的止损压力。

  “市场短期可能还会有波动。”该人士说,这与资金的筹码结构有关。这两年行业赛道的主题基金吸金能力很强,一旦赛道出现问题或者负向循环,筹码就需要分散。

  一家小型保险资管负责人对后市表示谨慎乐观,认为短期下跌空间有限。“市场短期内扰动因素较多形成一定调整压力,但终会过去,市场走势也在印证这一点。”该人士说。

  “对于市场,应该保持谨慎,但总体是乐观,政策在努力加码,社融超越预期,后续政策可以期待。”另一家中型保险资管高管如是说。

  他认为,现阶段应该理解为磨底的过程,市场多空双方、内外部力量还没有达成一致,所以还不能定义为波动回升。从资金的角度来看,外部资金充裕,场内资金的多空分歧比较大。

  “年初以来的下跌,对于很多险资来讲,机会大于风险。因为险资有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年初仓位布局空间大,可以耐心等待市场机会。对于部分短期资金,尤其是仓位空间不大的资金,现在比较尴尬。”他进一步表示。

  对于市场走势,保险机构人士间也有不小分歧。一位小型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认为市场走势并不明朗,还需要再观察。另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投资负责人表示,市场有望探底回升,但后续仍有再度下跌压力。

  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谈及今年市场走势以及投资机会,一家大型保险资管人士表示,权益市场并不悲观,但难有明显的指数性机会,预计指数区间震荡,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此外,港股市场考虑估值因素,存有修复性上涨的机会。

  该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对权益市场相对乐观。一是从全球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在持续发展;二是居民财富进入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三是我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四是A股估值具有相对吸引力。

  当前,市场投资赛道也在发生重要变化。前期强势的军工、医药生物、传媒、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等板块普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仅银行和部分传统周期板块实现正收益。

  今年A股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一位具有险资投资背景的基金公司研究人员分析,目前资金正在从成长股向稳增长等板块转移。从全年来看,今年仍是结构性机会,不会普涨普跌。

  前述大型保险资管人士建议立足于中期景气度选股布局,强化安全边际,重视受益于稳增长逻辑和中期仍能维持产业高景气的板块。

本版导读

2022-02-12

头 版(今日9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