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突发疫情 集成电路行业受影响

2022-02-15 来源: 作者:臧晓松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2月14日晚间,中颖电子(300327)披露关于供应商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公告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供应商和舰芯片及京隆科技生产活动被暂停,对公司的产品生产将产生影响,“如果和舰因为疫情原因迟迟无法复工,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2月14日凌晨1点53分,苏州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第7号通告”称:2月13日晚,江苏苏州市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愿检尽检”人员中,有4人核酸检测初筛及复核结果均呈阳性。紧接着在凌晨2点19分,苏州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公告》。

  截至2月14日11时,苏州市“2·13”疫情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官方公布的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显示,“确诊病例1”为工业园区京隆科技工作人员。“确诊病例4”也是工业园区京隆科技工作人员。“确诊病例5”为工业园区和舰科技工作人员,系病例1的丈夫。

  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半导体制造十大企业名单,和舰芯片在晶圆代工企业中排名第四。当地官方消息显示: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和舰芯片依托既有的代工生产线,开发了从0.5微米至110纳米主流逻辑、混合信号、嵌入式非挥发性记忆体、高压及影像传感器工艺,企业产线常年保持满负荷运转。而和舰芯片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则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有6家进驻园区,9家企业位列我国封测行业30强,产业地位十分突出,营收占全国11.2%。

  根据和舰母公司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位于苏州8吋晶圆厂和舰芯片制造公司,因有一名员工疑似染疫,目前配合当地主管机关进行全员检测,生产活动因而逐步暂停,待检测后配合主管机关核准即全面复工。”和舰芯片生产暂停,给下游的影响开始显现。

  中颖电子在2月14日晚间披露关于供应商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公告,称和舰及京隆生产活动被暂停,对公司的产品生产将产生影响,产品供应可能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出现短期迟滞。其中,和舰是公司晶圆代工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京隆(封装测试代工)则占公司的业务量往来比例较小。

  中颖电子表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程度,主要与和舰的复工时间有关,如果和舰因为疫情原因迟迟无法复工,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疫情及市场变动适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

本版导读

2022-02-1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