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元智慧加速转型
推进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

2022-02-21 来源: 作者:李小平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通过持续的升级和探索,目前公司已初步完成了从一卡通向物联网科技服务与运营转型,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近日,正元智慧(300645)董事长陈坚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正元智慧充分运用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技术,基于物联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算法中台,推出了一体化的融合智能服务平台,打造多技术融合、多主体协同、多场景应用的智慧校园及智慧园区全面解决方案。同时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培育新业绩增长点。

  “前几年,公司市场、研发、运营等整体投入较大,从而影响了业绩增长,效益还没有真正体现。如今,随着上述投入的不断完成,后续效益将逐步呈现,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增长。”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陈坚充满信心。

  深耕智慧校园建设

  正元智慧总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这里也是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在这个技术派扎堆的IT之城,陈坚的身份较为特别。

  作为恢复高考后全军第一批“学生军官”,陈坚拥有15年的军旅生涯。先后担任连长、作训股长,在集团军、南京军区等机关任职,曾荣获二、三等功。陈坚也是第一批自谋职业的转业干部,获得了“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

  陈坚是从集团军司令部少校参谋转业进入商场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从山上直接跳到海里”。据介绍,下海的陈坚,一无资金二无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爬滚打,先后做过边贸生意,开过商店、饭店,办过衣帽厂,做过煤炭生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智慧卡业务。从此,这位既不懂技术,也不懂电脑的退役军人,进入了IT赛道。

  从代理到自主研发,从浙江到全国,从一卡通到智慧校园,陈坚充分运用在部队养成的指挥能力和军人作风,以军魂锻造企业执行力,以创新塑造企业竞争力,企业逐步从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2017年4月,正元智慧成功登陆创业板。

  “上市以来,正元智慧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多措并举,完成了从一卡通公司向物联网科技服务与运营企业转型,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陈坚称。

  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

  正元智慧在新增长点培育方面,围绕着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较为引人关注。陈坚认为,公司在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的拓展将有效地增强与银行的合作,有效地提升公司竞争力,有力推动应用系统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2021年9月,正元智慧与中国银行携手打造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率先在西南财经大学落地。截至目前,公司已在苏州大学、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湖南警官学院、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许多院校均已做好上线准备。

  “高校具有高频、封闭、相对可控等优势,是数字人民币应用很好的试点场景。同时,数字人民币作为聚合支付渠道之一,将进一步丰富校园支付方式,给师生带来便捷。”陈坚称,正元智慧深耕校园智慧系统建设20余年,对高校的智慧系统建设、运营和服务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所以,也就有了正元智慧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应用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围绕着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早在2021年3月,正元智慧就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公司与央行数研所及商业银行进行多次技术交流和业务研讨,组建专门团队进行技术研发,完成了数字人民币智能终端研发及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对接开发。

  陈坚称,正元智慧是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的上市公司之一,已与五大行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对接和开发。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基于数字人民币应用机具,该机具系支持“卡码脸币(数字人民币)”一体化的物联网交易终端,具有多介质融合、多场景适配特征,并已通过PBOC2018认证,公司将借助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开展,积极拓展机具的社会化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正元智慧所在地浙江杭州,正在争取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浙江经验”。今年1月24日召开的浙江省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联席会议,印发《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

  《计划》指出,在央行指导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申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试点获批后,建立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资金、制度、技术保障和风险管控等保障工作,依托杭州亚运等系列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构建多方参与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促进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性、稳定性、易用性持续提升。发挥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优势,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鼓励和引导浙江省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和延伸产业的研究开发,探索新兴技术产业对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支撑,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浙江经验”。

  作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建设者,正元智慧对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广充满期待。陈坚表示,公司已掌握数字人民币应用相关的软硬件技术,具备社会场景应用功能,随着央行加快推进数字货币在全国的应用,公司将加大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研发,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校园、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的场景应用。

  力争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正元智慧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6800万元,同比增长80.91%~146.04%。

  但在2018年~2020年,正元智慧的净利润与营收未能实现持续增长。对此,陈坚解释称,主要系运营支出、研发投入及财务成本等增长所致。以研发成本为例,为了实现转型升级,正元智慧通过引进人才,先后成功研发了新一代卡码脸一体化的智付、智通、水控等终端设备,为构建智慧校园服务全场景化应用打下扎实的基础。

  随着公司产品的不断升级,正元智慧的业务模式、营收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并逐步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盈利模式。

  据悉,为了打造智慧校园服务新生态,正元智慧近年来多路径发力,通过整合高校运营资源,提供自助洗衣等服务,开展线下运营;通过采用BOT模式向高校提供无线网络运营、热水运营、空调租赁、节能管控等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公共云服务平台,为C端用户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以线下运营为例,小兰智慧洗衣业务是正元智慧从To B向To C服务转化、多项业务融合共促、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一次尝试。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公司先后铺设设备近2万台,服务200多所高校。截至目前,小兰智慧洗衣业务已覆盖近200万学生用户,日均订单近10万笔,40万次/天服务响应量,日交易额突破30万元。

  “通过这些年的不断投入,公司转型升级的成效正在显现。”陈坚称,前些年,公司市场、研发、运营等整体投入较大,从而影响了业绩增长,效益还没有真正体现。如今,随着上述投入的基本完成,后续效益将逐步呈现,公司业务有望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

本版导读

2022-02-2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