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箭齐发”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08 来源: 作者:卓泳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4月7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子兴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支持金融企业发展方面,《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对在深圳新注册设立总部的金融企业,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该措施还扩大了政策受惠面,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经市政府同意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加入金融企业总部范围,最高给予5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及其他支持政策。

  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方面,《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指出,对金融科技重点项目、机构、基础设施和平台,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同时,支持优质金融科技类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申请总部企业认定,并给予落户奖、贡献奖、租房和购房补助。另一方面,为扩大深圳金融科技的影响力,深圳将举办“一节一赛一论坛一展览”,如在国内率先举办“金融科技节”,提升深圳金融科技的全球影响力。

  冯子兴透露,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两批共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开展测试运行,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可信执行环境等新兴信息技术,覆盖“支付、信贷融资、征信、供应链金融和跨境人民币收款”等金融应用场景,通过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惠民利企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深圳还发布了《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此外,依托深交所等,建立联通风投创投企业与科技创新种子项目、金融机构及创业板等市场板块的信息对接机制。深化深港合作,依法依规推进资本可兑换等创新试点。深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试点(WFOE),拓展风投创投企业海外中长线资金来源。

  在新闻发布会上,何杰表示,本次新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主要体现与时俱进、持续完善、支持力度“加码”、覆盖范围“扩展”等特点。既有纲领性文件的“更新”,又有新金融业态政策的“跟进”;既有各种利好引导,又有“真金白银”扶持鼓励。

  何杰透露,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金融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支柱型产业地位越发凸显。2021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4738.8亿元,占GDP比重15.4%;实现税收166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

本版导读

2022-04-08

头版(今日18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