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衬衫日

2022-04-15 来源: 作者:晓燕

  【燕语东西】

  建立一个没有霸凌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是家长和学校乃至全社会的责任。

  晓燕

  

  2月底的一天,女儿小糖说,一年一度的“粉红衬衫日”到了,学校建议孩子们穿粉色衣服上学。

  “粉红衬衫日”的活动2007年在加拿大发起,主题是反对霸凌,事情起源于加拿大新省的一所乡村中学,该校一名九年级男生因穿粉色polo衫到校,受到同学的欺凌,于是该校两名学生组织购买、分发了50件粉红衬衫,让同学们穿上,以示对这名男生的支持。新省省长对此事进行了表彰,加拿大BC省2008年也在该省确立了“反霸凌日”,联合国在2012年还专门设立了“联合国反霸凌日”。

  时间飞逝,我不禁想起两年前的2月,小糖刚回多伦多插班上学时,被同班一个埃及裔女孩L霸凌的事儿。

  L留着短发,见人会主动打招呼,看上去很友善的样子。小糖初来乍到,和谁都不熟,每到老师让孩子们自由组合、两人一组用一个iPad查资料和写作业时,L就热情地要求和小糖同组。开始倒也愉快,后来L的态度就变了,不断说小糖“你的衣服真难看!”“我要告诉所有人,不和你做朋友!”这突如其来的反转,这些扎心的话,一下子把小糖惹哭了。

  班主任了解情况后,明确表示L的行为是“霸凌”,学校对此零容忍,L随即就被送到校长室。稍后,虽然小糖的情绪已基本平复,班主任还是安排她去了一间休息室,并让班上一个中法混血的女孩陪小糖一起去,两人座位挨在一起,平时有过交流。她陪小糖在休息室待了半天,给小糖讲自己的故事和趣事,两人聊天、吃零食、听音乐,小糖把不愉快的事情忘到了九霄云外。

  L在校长室待了大半天,接受了专业的心理辅导,到下午快放学时,班主任带着小糖一起去接L。校长告诉小糖,L非常想和小糖做朋友,她希望引起小糖的注意,但她采用的方法是错的,她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现在L已经知道错了。班主任让L给小糖道歉,并找了个理由离开了,给两个孩子留下了独处的空间。“L道歉了,样子很真诚,她问我愿不愿意原谅她?能不能继续把她当朋友?”小糖说,“我原谅她了。”

  一桩霸凌事件,以这样的方式得以解决,我很欣慰。

  事实上,校园霸凌广泛存在,对于什么是霸凌,没有统一的定义,但一般认为,霸凌分为心理或情感霸凌、言语霸凌、身体霸凌和网络霸凌四种类型,相比埃及女孩L的言语霸凌,小糖在深圳读小学二年级时,遭遇过严重得多的霸凌。

  “霸主”是同班一个男同学,平时就比较淘气,经常欺负女同学,隔三岔五被老师批评或罚站。有一次,他不知从哪儿找到一把小剪刀,把小糖的课本剪得支离破碎。还有一次,他飞起一脚,踢到小糖的嘴巴,结果小糖不仅嘴唇破了,牙齿也流血了,被送去了校医室。

  男孩的妈妈当晚打电话给我,她说老师打电话给她了,说她儿子踢了我女儿,让她和我沟通。我们彼此不熟,只在每年一次的班级活动中见过面,我只知道她非常忙,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所以男孩小小年纪就住校了,只有周末才回家。她受过良好的教育,礼数周全,为儿子的行为向我道歉。我欲言又止,最后只说,不要为了这件事责骂孩子了,“孩子嘛,总有淘气的时候”。

  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要道歉的是你儿子!他应该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家长要做的,其实是了解孩子为什么会犯这些错。他屡屡霸凌女同学的原因,会不会是吸引关注、渴望更多关爱?二年级的小男孩,就住校了,这真的只是为了“锻炼他的独立能力”吗?父母的关爱和言传身教,一个周末就能补齐吗?!

  研究表明,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在青春期会被霸凌,其中71%会持续遭受霸凌。霸凌,其实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我还记得自己读小学时被霸凌的事,仅仅因为成绩好和好欺负,我就被一个成绩倒数的男生推倒在地,膝盖流血,那种内心的不安全感,我在很多年后才真正淡忘。建立一个没有霸凌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是家长和学校乃至全社会的责任。也许深圳也需要一个“粉红衬衫日”?

  (作者系旅居加拿大华人作家)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4-15

专栏